听新闻
放大镜
@“熊孩子”的“熊家长”们,亲职教育get一下?
2020-06-01 16:3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未成年人生活成长的主要环境。在办案过程中,如皋市人民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发现,父母如果不当履行或不履行监护职责,就有可能导致孩子们犯错甚至犯法。

  惋惜、心疼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弥补的方式挽救折翼孩子们接下来的人生。

  “六一”儿童节前夕,如皋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主任徐明明做客南通电台,开展以“亲职教育”为主题的线上法律宣讲活动,为“熊家长们”送上一份大礼包。

  什么是亲职教育?

  根据江苏省院和妇联联合下发的《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亲职教育指的是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履职不当、不力等情形,责令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接受一定时间的家庭教育辅导,督促和引导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那么,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违反了哪些具体情形,需要对他们进行亲职教育呢?

  情形一

  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

  案例:2017年5月份,被告人小A(某校大二学生)在打工时与同事小B结识并发展为恋爱关系。2018年4月,小A从学校返回家中,并于次日在家中独自分娩一男婴,后将该男婴遗弃至人迹罕至处。弃婴被发现经救治后交由某市福利院代养。2018年12月17日,小A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情形二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履职不当、不力致使未成年人涉嫌违法犯罪或遭受犯罪行为侵害的

  案例一:未成年人小C在2018年8月份在其父亲的教唆下,与父亲共同偷窃一辆电动三轮车。承办人在依法对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时,其表示“我也不想,可是我怕爸爸打我。不听他的话或者他心情不好一着急就打我,用手打我嘴巴子。”检察机关通过案件的办理,发现从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小C父亲存在错误的教育观念、不当的沟通方式等问题,及时通知小C父亲到本院进行强制亲职教育,改变小C父亲错误家庭教育理念,督促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告知和谐的亲子沟通技巧。在接受亲职教育后,小C父亲表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和教育观念的错误,今后一定不会再让孩子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也一定会多与孩子沟通,少打孩子。

  案例二:被害人小S的母亲忙于工作将小S寄养他处,疏于对小S的监护教育,又缺少足够的关心疼爱,导致小S自我封闭。小S被寄养他处期间遭受性侵,母女之间隔阂越发深厚。

  为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本院在依法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先后二次组织小S和小S母亲进行心理疏导和亲职教育,有效化解双方矛盾,拉近亲情距离,重燃亲情温度。

  情形三

  其他应当接受亲职教育的情形

 

  检察官讲知识

  亲职教育的流程

  01调查评估

  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存在刚才说的三种情形,可以单独或联合妇联,对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涉案原因、监护条件等情况进行社会调查,分析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或遭受不法侵害是否与监护人监护不当等存在关联,论证采取亲职教育措施的必要性。

  02 启动程序

  检察机关经过评估,决定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亲职教育的,应当作出亲职教育决定,要求其在指定时间、地点报到,接受亲职教育。

  03 制定方案

  检察机关、妇联可以协同亲职教育专业人员,根据调查评估情况及未成年人家长的培训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亲职教育方案。

  04 开展教育

  加强与公安、法院、民政、村(居)委员会等单位和组织的沟通,采用单独辅导、家庭辅导、团队辅导、课堂教学、实境教学等方法手段,要求未成年人家长根据规定完成必要的学时任务。

  05 跟踪评估

  检察机关对亲职教育的效果进行跟踪评估,时间不少于六个月。

  亲职教育的方式

  01家长学校

  由检察机关统一选定合适的场所挂牌设立家长学校,通过定期或不定期集中开办学习班的形式进行家庭教育辅导。

  02 专题辅导

  就某一类监护不当情形开展专题辅导,分设不同主题、规模的课堂,分类开展辅导。

  03 心理疏导

  家长本人存在心理问题的可以安排对其开展心理疏导,改善心理素质,提高心理稳定度,改善家庭教育状况。

  04 特殊辅导

  对家长提出特殊的亲职教育需求的,可以单独开展辅导教育,对教育效果评估后决定是否继续开展其他形式的亲职教育。

  亲职教育的内容

  01 理想信念教育

  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及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教育,帮助家长确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向孩子传递正能量,激发进取心。

  02 法律知识教育

  组织拒不履行监护权或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家长学习相关法律知识,重点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处罚法》《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中规定的监护责任、不履行监护责任及监护侵害的法律后果、未成年人依法享有的权利等,帮助家长提高法治意识,依法充分正确履行监护责任。

  03 监护技能教育

  帮助监护不当的家长掌握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通过监护技能学习,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中的存在问题,改变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04 亲子关系辅导

  通过家庭教育辅导帮助亲子关系不良的涉案未成年人家庭修复亲子关系,弥补亲情裂痕,从而改善家庭监护的效果。

  05 自护知识教育

  通过开展以预防性侵害为主的自护教育,帮助未成年人家长掌握识别和防范犯罪的能力,从而同步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护能力。

  06 心理学知识教育

  通过适当的心理学知识学习,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学会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绪,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和监护方法。

  爱,因“未”有你;法,相“伴”成长。

  如皋未检人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检察好故事,用“亲职教育”帮助涉未案件当事人的家长们充分认识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保护着每一个折翼天使。

  也呼吁广大父母做好“第一老师”角色,将监护工作、教育工作做早、做好,用心、用爱、用法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