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以法为尺,以爱为旨,共护未来
2020-05-15 12:2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作者:梅于军(如东县大豫镇兵房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曹建飞(如东县大豫镇兵房小学法治副校长、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校长梅于军说:近年来,屡有低龄未成年人实施恶性犯罪事件或遭受侵害事件见诸报端,每一起案件都牵动着我的心,我一方面为他们感到惋惜,一方面生怕类似的事件会发生在我们的学生身上。

  2019年5月,县检察院与县教体局联合启动“检校共建 法助成长”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我的精神为之一震,由专业的检察官为孩子们以案释法,肯定能大大增强孩子们的法治意识、提升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后经过几番调研、磋商,结合我们兵房小学的具体情况,我校与县检察院签署了《检校共建协议》,以“最有利于在校生身心发展”为原则,融合发挥检、校职能优势,协力护航未成年在校学生。

  以法为尺,明行为之度

  学校是成长的摇篮,学校教育是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的重要阵地。除了每周一课的《道德与法治》,我校经常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机会进行渗透式法治教育,自制的预防校园欺凌情景剧《不要欺负我》公演后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达成共建协议后,有了县检察院专业力量的支持,我们获知了更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鲜活案例,将之融入日常法治教育活动中,孩子们的学法热情越发浓烈。

  老师是学生人生路上的引导者,但是老师伤害学生的事件却时有发生,有些老师对学生的伤害甚至会影响学生的一生。为杜绝师源性伤害,我校一直注重打造教师阳光心态的心理关怀项目,在团建活动、心理团辅、个案辅导中释放工作、生活压力。

  该校龚徽老师带来以《提升自我价值感 做幸福健康教师》为主题的讲座,以杯子里的水为例,鼓励老师们莫当漏斗人,学会爱自己才会有更多的能量去爱学生、爱周围的人。

  2019年我校邀请县检察院王晶晶检察官为老师们作《敬畏法律 不越红线 做学生好榜样》主题讲座,增强老师们的安全责任和法律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处理能力。

  我校听从王检察官的建议,在日常学习中融入更多法律知识,一方面规范老师的言行,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的保护。一支阳光积极、知法守法的教师队伍,何愁培养不出高自尊、守规则的阳光学生呢?

  从心出发,修美好未来

  每年的3月7日,是兵房小学的“女生节”,学校儿童成长指导中心的老师们会在那一天给五六年级的女生们进行青春期自护知识的讲座。通过讲座让孩子了解身体发育的信号,学会自我保护不受侵犯。让孩子们从心理层面学会和自己相处、和父母相处、和异性相处。讲座过后,女孩子们可在“心语信箱”里投下了感激的话语或青春疑惑,老师们会一一回信解惑答疑。

  在平时的常规 “心课堂”活动中,老师们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心理特征给他们量身定做适合孩子们、孩子们最渴望了解的“心理议题”,比如认识自己、网络安全、生涯规划、生命教育、情绪管理等。满足孩子们心理需求的“心课堂”已然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在“心课堂”上孩子们不但收获了成长的力量还变得更加有担当、有责任心、更懂得感恩、更加敬畏生命。一个能敬畏生命的人,何愁他会逾越法律的边界呢?

  以爱为源,筑温暖港湾

  母亲教育是“根”的教育,是“源”的教育,母亲的形象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在孩子的教育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家庭呈父亲外出、母子留守的状态,母亲对孩子的影响越来越深。为了缓解留守妈妈们的心理焦虑、为了引导她们树立科学教养方式,我校与县检察院联手打造了“智慧妈妈成长营”项目,通过讲座、角色扮演、观影聊心、沙盘游戏、读书沙龙、亲子活动等体验式团体辅导活动向妈妈们普及心理知识和家庭教育知识,让妈妈们重回课堂寻找自我,学习做最好的自己,在家庭教育方式的切磋中懂得通过身体力行带动孩子一起成长,塑造懂感恩、性谦和,有社会责任感、品行高尚、心理健康的青少年。

  在此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从一开始的拘谨、试探逐渐变为开放、内省、积极投入,能真诚对待小组其他成员以及自己,并能完成规定的“动作”,将理论内化实施,做到随时觉察自己。家长们坦言,随着活动的深入,他们逐渐学会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体验孩子的想法、感受和决定,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信念;能和孩子一起了解情绪,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做情绪的主人;体验了正面管教的力量,培养独立自信的孩子,从而改善亲子关系,做孩子真正喜欢的、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家长。体验课上遇到了一群同样有烦恼的家长,课后相互成为彼此的后援团,大家一起努力成长为“好家长”,仿佛回到学生时代,这让大家兴奋不已、激情高涨。一群好学习且充满着正能量的妈妈用坚持而温柔的力量陪伴着孩子的成长,她们培养出来的孩子一定会阳光向上,爱自己、爱这个世界。一个沐浴着爱、释放着爱的人,何愁他会逾越法律的边界呢?

  法治副校长曹建飞说:一直以来,我院都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跟县教体部门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每年都会联合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故事演讲比赛、模拟法庭比赛等大型法治教育活动,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不断激发孩子们的学法热情、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跟大豫镇兵房小学合作以来,在相互的配合之下,我们一起制作了一批高质量的法治教育课件,打造了普适性亲职教育项目“智慧妈妈课堂”,试点开展了自护教育纳入日常课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又深度融合,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筑牢“安全门”。

  护花更须众人力,春风化雨无尽时。衷心希望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能融入孩子们成长的轨迹,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衷心祝愿我们的孩子一生平安!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