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雷锋 我在岗】关爱困境儿童 用实际行动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
2020-03-20 10:14:00  来源: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有这样一位青年,他的一生没有惊心动魄,也没有波澜壮阔,却用一滴、一线、一分、一颗细小的积累,完成了对生命的塑造。他,就是雷锋。尽管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但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心中的一个精神符号,激发着内心深处向善的力量,经历岁月而历久弥新。

  3月3日,如东县检察院“阳光心语”志愿服务队被评为2019年度如东县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队)。

  

  

  2019年,他们的脚步踏上了二十余所中小学校,他们的声音在一万多名师生的脑海里回响,他们的宣讲深入浅出、他们的课件紧贴学生需求……

  2020年,他们的脚步不曾停歇,疫情期间,他们录制的法制课微视频——“检察官以案释法 ‘战役’特辑”通过县教育部门投放至每一所学校,广受好评。

  你看,他们又来到了“春蕾班”困境儿童的家中。

  为传承雷锋同志的理想信念,3月3日,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曹建飞及干警代表前往双甸,为三名困境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

  关爱涉案困境儿童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小宇是一名涉案困境儿童,他的父母离家两年多,对其不管不顾,只能靠曾祖父母种田维持生活。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通过立案监督,帮助他找到父母,又开展亲职教育,引导他的母亲回归家庭、承担起为人母的责任。因小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急需动手术,如东县检察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2020年1月15日将15000元救助金汇至其住院账户,帮助解决了动手术的部分费用问题,小宇成功完成了心脏房间隔缺损修补手术。手术后,小宇恢复得很好。

  

  

  3月3日一大早,曹建飞副检察长再次带领检察干警前往小宇家中看望刚刚出院的他,为他送去零食、玩具和新衣。小宇看到身着检察制服的叔叔阿姨倍感亲切,拉着他们的手不肯松开。曹建飞还为小宇试穿了新买的羽绒服,小宇脸上的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心系春蕾班

  及时为留守儿童解决难题

  受疫情的影响,学生延迟开学并改为线上教学。检察官王晶晶在“阳光心语”春蕾班的微信群里了解到春蕾班中一名学生兰兰家中缺乏口罩,另一名学生飞飞的父亲在外打工,家中无网络,每天只能去同学家蹭网学习这两个情况。

  

  

  

  经过一番沟通,3月3日,曹建飞副检察长带领干警代表去兰兰家中送去了口罩、酒精等物资,并联系为飞飞安装好了网线。通网后,飞飞立马视频联系了他在外打工的父亲,向父亲分享日后可以在家网上学习的喜讯,他的父亲通过视频连声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这是雷锋的一句名言,也是他用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谱写光辉人生的真实写照,如东检察“阳光心语”志愿服务队一定会当好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当好雷锋精神的传播者,不断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