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如东:党建品牌引领,为公益维权
2022-01-07 10:1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年来,如东县检察院民行控申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职能、服务群众、建设队伍,不断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找准党建引领融合党员教育、环境保护、英烈保护、司法救助等工作的载体和抓手,培育形成“公益维权站”融合党建服务品牌。该支部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南通市“巾帼文明岗”、南通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补钙壮骨学以提能

  队伍素能稳步化提升

  重视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建立完善学习制度,用好用活支部共建载体,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党员能力不断提升。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融入检察职能特色,举办的“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三等奖。

  图为该支部与如东海事处开展结对共建

  图为该支部与曹埠镇应泉村党支部结对共建

  党建引领主责主业

  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公益维权”核心,围绕重点职能,推行“品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模式,促进党建与支部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品牌+海洋保护”,绘就蓝色画卷

  图为该支部参与增殖放流活动

  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将生态修复赔偿金直接用于海洋生态修复,与县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联合举办增殖放流活动,放流鱼苗22万尾。依靠群众扩大公益保护力量,聘请沿海网格员作为海洋公益保护观察员,弥补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专业领域和视角的不足。

  “品牌+检河共治”,助力环境宜居

  积极响应如东“清水绿岸”提质行动号召,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在河湖生态环保领域的强堤筑坝作用,把党员干警作为落实“河长+检察长”机制的主力军,组建专业“巡河队”,在发现县城内某河段水质不达标后,通过召开圆桌会议、党员联合巡查、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助力水环境改善,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合力。

  “品牌+耕地保护”,守护民生之利

  图为被污染的耕地前后对比

  在办理一起环境污染环境案时,该支部党员发现当事人收购的废油桶加工产生的有毒危险废物致使403平方米的土壤被严重污染,生态环境公益损害费用高达70余万元。为保护基本农田及周边生态环境,承办检察官多方奔走,推动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并召开听证会,进一步强化耕地、环境的长效保护。“耕地保护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大事,党员干警要始终在为民办实事上走在前列。”承办该案的党员检察官这样说道。

  用情服务乡村振兴

  青春建功展现新形象

  以“阳光扶贫”为切口,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带头,7名党员与4家经济薄弱户结成帮扶对子,常态化开展慰问活动。将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7件,救助33人,发放救助金21.4万元,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利益。

  以“检网融治”为载体,法治新风吹遍乡村。开展党员“我报到”志愿服务,检察官围绕“保护渔业资源、守护海洋生态”“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民法典普法等主题,为群众提供法律知识宣讲,不断推动基层法治教育集聚成势。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有力保护红色资源。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是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的生动教材。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该支部高举“检察公益之盾”,推动全县开展英烈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专项检查活动,对县域内部分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了有效保护,实现了以最少的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的社会效果。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