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通州湾:给农村老妪“一个交代”
2021-12-28 17:3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我们家老头子都走了几个月了,我一句道歉都没有收到啊,检察官!我们家都是老实农村人,我就想要个说法,要个公平的结果!”刚受理这起交通肇事案,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就接到了被害人妻子黄老太的电话。黄老太已年过七旬,通话中情绪激动,一度不能自控。这让检察官意识到,这件涉及农村地区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案件背后矛盾重重。

  突发的车祸

  2020年10月31日,被害人石某驾驶电动自行车与被告人袁某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后石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认定,袁某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事发后,被告人袁某因年近七十且患有诸多基础性疾病未被收监,扬言宁可“坐牢抵债”拒绝赔偿。被害人石某的家人本就对石某的突然离世难以接受,袁某的消极态度更是令这家人的境遇雪上加霜。

  一揽子化解方案

  案件受理后,为尽快化解矛盾,该院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立即向控告申诉部门移送了线索。该院曹卫星检察长了解情况后主动包案,成立专门办案组,制定了一揽子矛盾化解方案。

  经走访调查发现,被害人石某的妻子黄老太患有小脑萎缩疾病,常年服药,二人育有一子石某海。石某海婚后育有二子,是六位家庭成员的主要经济来源,生活拮据,为此石某生前也经常打零工补贴家用。因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检察官及时启动程序,为黄老太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1.5万元。

  另一方面,检察官们多次上门与袁某沟通,与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合力说服袁某认罪赔偿。然而袁某经济条件有限,双方就赔偿数额分歧较大。检察官多次组织协商,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合意,签署了和解协议。

  一声感谢一面旗

  近日,黄老太专程携全家来到通州湾示范区检察院,为检察官们送上了“为民服务、秉公执法”的锦旗。

  “检察官,谢谢你们!我拿到了救助和赔偿,这件事算是有了个交代。你们办案是公正的。”黄老太握着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我们一直关注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人员的司法救助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也是我们的职责所系。”曹卫星检察长说。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履职切入点,加强部门间协作,综合运用好司法救助、刑事和解等方式,切实解决好农村地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