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普法月月行】启东:给24名寄递行业骨干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2021-12-28 09:1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深化检邮沟通协作,强化寄递安全监管, 近日,启东市检察院邀请本地区24名寄递行业骨干代表观摩了陈某某、姚某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的庭审直播。

  庭审直播现场

  庭审案件中,启东地区某寄递企业网点在为陈某某、姚某某提供寄递服务过程中,存在的未严格执行实名登记等操作问题引起了寄递行业骨干代表们的注意,他们纷纷表示,通过直观感受寄递人员的不规范行为,“再现”犯罪嫌疑人通过寄递方式实施犯罪的过程,给所有从业人员敲响了一次警钟。

  一位观摩人员事后感慨:“我受到很大触动,这一案件暴露出我们部分寄递行业、寄递人员在执行规范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后一定想尽办法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庭审结束后,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崔达华结合庭审案件为骨干代表们讲解了相关案例,同时对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就如何加强启东市寄递安全监管,向在座骨干代表们提出了建议。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寄递行业存在管理漏洞等问题,经调查核实、听取意见后,该院副检察长陈美及时向涉事寄递企业和启东邮政管理局送达了检察建议。

  启东邮政管理局表示,将对启东寄递行业开展全面检查,并根据双方建立的合作机制反馈检察建议落实整改情况。同时,将采取问卷调查形式收集观摩人员对庭审观摩活动的评价看法及改进意见,并将相关意见建议通报检察院。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