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进企业、进网格,南通检察在行动
2020-10-28 10:1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10月27日8:20,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一行来到中天科技集团位于如东河口镇的中天科技智慧一厂走访。在厂区,恽检一行参观了由机器人主导的全自动光纤生产、检测和库存管理等智慧生产流程,倾听了企业的法治需求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济萍等向恽检一行,介绍了集团公司的成长历程、产业布局和发展前景。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电信、电力、新能源“三足鼎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集团核心企业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被誉为中国特种光缆第一股。

  “两个行动”计划

  这样的检企零距离交流,是市检察院“两个行动”计划的贯彻和落实。今年9月以来,市检察院紧紧围绕问计问需、司法办案和风险预防三个层面,先后研究出台了检察长“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简称“三进”计划)和“网格+检格”联动融合建设(简称“网格+检格”计划)两个行动计划。

  其中,“三进”计划列明了院领导班子挂钩联系的园区、企业、项目,明确了10项服务内容。自9月启动以来,两级院已开展走访活动近百次,为企业解决问题数十个,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6场,得到了企业的一致认可。

  “网格+检格”计划则要求两级院干警自觉融入网格,以点带面打造覆盖全市的“检格”,共同参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目前市院干警进网格方案对接了27个社区147个网格。

  

  为全力推动“两个行动”落地落实,市检察院在如东县检察院召开推进会。恽爱民代检察长就如何开展好“两个行动”提出三点意见。

  强化数据赋能。要对接市域指挥中心,弄懂用活数据;要提出数据需求,从“两法衔接”角度扩充数据源;要充分利用“南通检察”微信公众号“企业直通车”和网格通APP功能,采集企业和群众需求,记录服务情况。

  注重协作共赢。树牢“全要素网格”意识,通过网格内协作配合,发挥综合治理优势;要注重邀请工商联、企业界代表、网格员等参与检察办案工作。

  突出考核引导。树立公平透明理念,将“两个行动”工作情况纳入基层综合考评,引入外部评价机制。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钱建华和市工商联主席季红星出席此次会议。

  钱建华副书记对两级检察机关在统筹推进“六稳六保”中心任务、组织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探索网格检格融合联动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网格化工作在推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特殊作用,以“两个行动”为抓手,推进检察工作做实做专、提质增效。

  季红星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民营企业代表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切身感受到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服务民营经济站位高、措施多、作风实。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同联动,启动“法治民企”工程,加强民企维权机制建设,共同构建和谐法治营商环境。

  

  集中发放“检察官进网格”统一服装。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如东检察大数据平台和市院“网格通”APP功能演示。如东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就如东检察相关工作做了经验介绍。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