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只为一江清水入海流,省代表委员共话长江大保护
2020-09-03 14:2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江风徐徐,江水粼粼。9月1日下午,9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从南通海事局码头登船出发,开始了主题为“保护长江母亲河”检察行的视察调研活动。省检察院一级巡视员蒋永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卫成以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陪同调研,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如皋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代表委员们先后视察了五山生态修复、长江水源地保护、码头整治、船舶污染物整治等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并召开座谈会。

  海事执法船  

  代表委员们现场视察了长江南通段的生态保护情况,听取了崇川区检察院的工作汇报。崇川区院创新生态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检察“三诉合一、三责同追”工作机制,在打击犯罪的同时致力于生态修复。相关做法得到代表委员们一致肯定。

  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智慧监管(指挥)中心  

  代表委员们视察了如皋市检察院在该中心设立的全省首家环保检务站,对检察机关协同港区政府开展化工园区废气、污水排放全面整治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  

  代表委员们纷纷感慨:“如果说环保检务站是1.0版,那么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就是全面升级的2.0版,变单枪匹马为协同联动,推动了检察公益保护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座谈会上,省检察院一级巡视员蒋永良从四个方面向代表委员通报江苏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长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

  二是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参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综合治理。

  三是依法全面履职,努力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四是突出办案效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卫成对南通市检察机关紧扣大局、主动作为,依法履职给予了高度肯定:一是案件查办有成效,既查办重大复杂案件,又注重发挥公益诉讼作用,让生态责任落地落实;二是工作推进有抓手,有效探索出一条部门联动、共保共治新途径;三是机制创新有亮点,逐步形成集“打击、监督、保护、预防”于一体的工作机制。

  对下一步工作,黄卫成主任也表示,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将与检察机关一道,共同助力沿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通报了南通市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保护长江母亲河”工作情况: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长江水体、岸线和生物资源保护。

  二是坚持理念引领,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效果。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检察监督有力有效。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构建长江公益保护大格局。

  代表委员们围绕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扩大法治宣传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慎欣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南通謇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省市两级检察机关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成绩显著,融入预防、监控、办案全过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许多参考。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工作创新,更好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好生态环境。

  陶晓东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

  省市两级检察院在长江大保护工作中抓住了重点,非法排污等专项监督成效显著,实现了理念创新和机制创新。建议进一步明确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程序范围,规范标准,建立环境保护专家库,吸纳科研实力强的第三方机构加入,提升司法公信力。

  张美如 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国家级紫菜种质库主任

  检察机关致力于长江大保护这个新课题,以案释法教育成果显著,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支持响应。建议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和专家库,扩充检察志愿者队伍,吸纳离退休检察官加入,助力法治宣讲,避免和减少损害。

  南小梅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人事考试中心主任

  检察机关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实行了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保护,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希望进一步加强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和依法履职意识,三项并重,更好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龚旭初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中医院大外科副主任、中医外科主任

  看到治理后的美丽江景,感到非常骄傲。检察机关通过三诉合一、四大职能合一,在化工园设点专项监控,为长江保护贡献了检察力量。建议继续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防止资源枯竭、生态环境被破坏。

  秦菊香 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党总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

  视察工作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检察工作成果斐然,有效解决了水中和岸上的水质污染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河长+检察长”工作模式,强化检察官生态环境资源的专业素养,提升以案释法宣传影响力。

  袁芸芸 省人大代表、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

  通过视察观摩,了解到检察机关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做了大量工作,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不易。建议继续加强码头生态环境监控建设,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朱霞 省人大代表、南通万达锅炉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

  长江沿岸在治理后改变巨大,检察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利用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和化工园智慧监控等创新手段,实现实时观察、实时检查,值得推广。建议继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确保长江大保护等各项工作有序落实。

  龚丹 省政协委员、江海晚报“关爱一线牵”栏目带头人

  通过检察力量的介入,改善了长江生态环境,强化了对下一代的教育,高质量推进了长江大保护工作。建议建立环境大保护联动机制,沿江五市检察机关要加强合作,整合社会资源,协同江河共治。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以本次代表委员专题视察调研为契机,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有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在打造“美丽江苏”南通样板、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努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检察答卷!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