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开放式检委会:凝聚“内外”智慧,提升决策质量
2022-05-11 09:1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5月9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召开2022年第五次检委会。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中,除了16名检委会委员外,还特别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安排2名优秀检察官助理列席会议。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主持了本次开放式检委会。召开开放式检委会是社会各界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吸收外脑智慧,提高检委会议事决策质量。

  本次检委会的议题共审议1起案件,承办检察官紧紧围绕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和检察履职等方面,通过PPT进行了详尽汇报。16名检委会委员独立发表了意见。后列席会议的人民监督员和检察官助理谈了对案件的意见以及参加开放式检委会的感悟。

  周达

  市人民监督员

  听完案情汇报,我觉得检察官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切实措施,追求事实真相,体现了检察机关务实的工作态度。

  朱一葵

  市人民监督员

  作为律师,我第一次受邀参加检委会,充分了解检委会的决策过程,让我感受到检察机关积极借助律师等外脑智慧的诚意,希望检察机关积极构建检察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机制。

  张文欣

  检察官助理

  列席检委会,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各位委员把握事实、法律适用的专业底色。我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自觉加强专业素质,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检察人。

  姜依菲

  检察官助理

  通过列席检委会,我觉得办好案件,就是要练就过硬本领,认真审查每一份证据、准确认定每一笔案件事实、尽心履行每一项检察职责,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孙亚检察长表示,开放式检委会工作高质量开展,不仅要对外开放,也要对内开放。对外开放,就是要积极邀请专家学者、律师、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列席检委会,发挥外脑作用;对内要安排检察官助理列席检委会,鼓励未来检察官独立思考、发表意见,助推年轻干警成长成才。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