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崔宇青:我眼中的特约检察员
2020-06-11 10:1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崔宇青:致公党南通市委秘书长,市政协委员,南通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

  聘请党外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从宏观上来讲是健全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加强党和政府以及司法机关同人民群众联系的一条重要渠道,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这项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有利于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知情渠道,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效能;也有利于广泛凝聚力量、汇聚人心,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因此,我有幸成为南通市检察院第三届特约检察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特约检察员当倍加珍惜舞台、珍惜机遇,倾情倾力、同心同德,既履行好对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责,又发挥好参谋谏言、桥梁纽带、宣传凝聚作用,做南通检察的好帮手,做法制建设的助力者。

  一是要认认真真当好学员。特约检察员队伍是一支身份特殊、工作特殊、性质特殊的队伍,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倍受社会关注,只有自身过硬,履职才有底气、才有硬气、才有公信力。特约检察员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业务性专、涉及面广的重要工作,只有夯实知识储备和工作基础,才能做到“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才能不负组织重托和职责使命。为此,我们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特别是新时期党的检察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把讲政治体现在监督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向法律实践和检察一线学,不断增强业务知识,坚守法律底线,依法有序开展监督活动;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们学,增强本领找准定位,努力使特约检察员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是要切切实实当好社情民意调查员。我们不仅仅要参与民主监督,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还要尽可能的多一些理性思考,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党外人士联系广泛、善思谏言的优势条件,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并将群众普遍反映的、反响强烈的问题归纳梳理,拿起“谏言笔”,当好“智囊团”,助力检察院工作再上台阶。

  三是要勤勤恳恳当好宣传联络员。特约检察员是“探照灯”、“广角镜”,也是“传声筒”、“连心桥”,要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宣传引领作用。一方面通过参与检察监督将基层的声音传上来,另一方面还要通过将检察工作的声音传下去,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法治建设的方针政策,宣传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通过把检察院的好举措、好故事、好形象宣传出去,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形成全社会拥护、支持、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特约检察员承载着全市人民群众的期待与重托,我们一定知重负重、敢为善为,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推动工作发展的满腔热情,关心支持检察院工作:做熟悉检察院工作的贴心人,抽出时间多深入检察院,多参加检察院组织的活动;做助力检察院发展的有心人,帮助检察院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检察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做支持检察院事业的热心人,充分发挥沟通民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院工作的理解和信任。

  最后,真诚期待我们协力同心,携手同行,为南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