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沙雪芬:脚下有功夫,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
2020-04-29 08:51:00  来源:南通检察

  

  沙雪芬,江苏省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南通市杂技家协会主席

  舞台上的她耀眼夺目,把杂技艺术带出国门走向世界,取得累累硕果;褪去华衣,走下舞台的她胸中有大义,肩头有责任,深入基层做调研,不断为群众发声,她就是省人大代表沙雪芬。

  从演员到教练 她延续“魔术南通”现象

  1963年出生于如东的沙雪芬,同时还是江苏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南通市杂技家协会主席。1974年,她进入杂技学校,随后演出十余年,成长为团里的骨干演员。1998年4月,沙雪芬走上了教练岗位。

  

  从演员到教练的转型之路并没有那么简单,“教练的岗位意味着更高的要求与更大的责任,只有与时俱进,有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文艺作品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沙雪芬说,为此她主动加压,给自己设定了“让杂技艺术享誉国内外,提高南通市少年杂技团知名度”的新任务。多年来,她不仅仅满足于培养如东杂技新秀在全国、全省获大奖,更注重在工作中融入创新思维,由她主排的大型杂技剧《海上升明月》获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奖,江苏省首届杂技作品大赛金奖。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演员是杂技团的顶梁柱,有潜力的演员更需要我们不断挖掘。”作为教练的她独具慧眼,注重发掘有潜力人才,促成签约大学生魔术师朱明珠,创新编排全国第一个用纸飞机作为魔术道具的舞合魔术节目《纸飞机》,该节目获西湖国际魔术比赛舞台类唯一金奖,并入选2017年江苏艺术基金小型节目类资助项目。在沙雪芬的带领下,近五年来,南通市少年杂技团连续三届取得该赛事两金一银的好成绩,被业内称为“魔术南通”现象的延续,沙雪芬个人也获“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从舞台到基层 她立足乡镇文化建设

  “作为人大代表,我要对得起这份荣光。”这是沙雪芬任职人大代表的感受,“能连任两届省人大代表,我倍感荣幸与自豪,同时,更多地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为了不做“名誉代表”,沙雪芬坚持深入基层,多渠道收集群众信息。

  在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前夕,沙雪芬将目光瞄准自己老家如东县新店镇及周边乡镇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但目前来看基层文化建设之路仍然任重道远。”沙雪芬介绍道:“从我所在乡镇来看,虽然乡镇文化站有2-3个正式编制,但真正配备到位的不多,缺乏对基层文化重要性的认识,有的镇挑选不到合适的人选,有的镇文化工作人员还要兼职其他工作,文化工作反而成了副业。”

  

  为此,她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提案,该提案包括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提高镇村文化干部编制数、加强社区文化队伍建设、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形式开展基层文艺志愿者和艺术骨干培训、将活动内容形式形成制度化、加强指导交流,互通有无5点建议,并收到了来自江苏省文化厅的答复,答复中提到拟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建设”“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力度”“提高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水平”四个方面落实推进,着力营造基层文化蓬勃发展良好环境,推动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向高质量发展。

  从关注到参与 她展现检察工作期待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沙雪芬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歇,这一次她将目光落在了检察工作上。在与沙雪芬交流过程中她坦言“:我非常关注检察工作,检察工作涉及领域多,覆盖层面广,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能取得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2019年12月12日,江苏省检察工作通报会在南通市检察院召开,沙雪芬受邀参加。在认真听取省市两级检察院工作汇报后,沙雪芬谈到:“我经常关注检察机关推送的微信,在看到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每学期都送法进校园,加强未成年人权利保护,进行法制宣传时,我感到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呵护工作非常有亮点。”同时她也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国家、民族以及未成年人自身都意义重大。

  她还提到,杂技团不同于普通学校,孩子们年纪很小就进学校学习杂技,生活环境也相对单一,对法律普遍陌生。沙雪芬期待与检察机关合作,将法治思维、法律意识也带进杂技团,把杂技团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落到实处,让这群单纯的孩子也能提高法律意识。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出现复工难复产难,为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如东县检察院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涉民营企业政策法规知识问答》手册。收到手册后,沙雪芬第一时间表示:“疫情期间,检察机关奋战在一线,制作的《问答》手册内容有针对性,罗列都是企业家关心的问题、难题,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精准普法。作为人大代表,我也会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传播我们检察机关的心血,让更多企业从中受益!”

  作为杂技艺术家她将始终怀着代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文化事业鼓与呼,以精细、卓越的工作回应广大观众对优秀文化作品的热烈期待;

  作为人大代表,她将带着最深沉、真挚的情感,无私奉献,履职为民,用行动诠释着人大代表的使命,不负人大代表的荣光。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