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常委会监督:俞昕水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汇报涉法涉诉信访工作
2019-06-30 10:16:00  来源:南通检察  作者:南通检察

  

  6月28日下午,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1次党组、主任会议审议全市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

  

  市院党组书记、俞昕水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作工作汇报。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立足地方高质量发展大局,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回复要求,不断加强检察机关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为促进司法公正、保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南通社会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检察院连续21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创设的“多元化涉法涉诉矛盾化解平台”获南通市改革创新奖二等奖,并获评南通市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荣获“十大惠民工程”称号。

  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机关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抓重点、抓关键,积极妥善化解检察环节信访矛盾纠纷,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

  二是贯彻好逐一正面解决和回应群众诉求的办案要求,全面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依法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构建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多元化处置新模式,推动涉法涉诉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四是推进控告申诉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高度肯定全市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01

  要强化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司法为民理念、法治和程序理念,增强涉诉信访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真正把涉诉信访工作打造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安民工程。

  02

  要坚持便民利民。进一步完善内部责任制、社会听证制、责任追究制、司法救助等工作制度和处理办法,不断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智慧检务”等信息工作平台建设,为信访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03

  要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官队伍,借鉴“枫桥经验”的成果,提升信访工作人员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认真做好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确保案件处理依法依规、合情合理。

  他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对检察院的涉诉信访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保障,发挥人大联系群众的职能优势,共同做好息访稳控工作,增强涉诉信访工作的公信力和支持度。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