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物】敖云:极寒草原上的战“疫”先锋
2020-03-20 11:10: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于莹莹 郭秋爽 邓楠

  

  敖云在嘎查进出口张贴《道路交通卡口个人信息自助登记系统二维码》

  “敖云书记,今天咋样啊,咱这有啥情况吗?”

  “目前一切都挺好的,放心吧,你们都在家待着,我们心里就踏实,你们缺啥了给我打电话……”

  对话来自距离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政府所在地86公里的伊敏苏木巴音塔拉嘎查,虽然已是立春,但当地室外平均气温却是零下30℃。嘎查的第一书记敖云,同时也是鄂温克旗检察院驻伊敏河镇检察室主任,又一次接到了牧民的电话,她用流利的达斡尔语嘱咐牧民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防控举措落实,难点在基层。巴音塔拉嘎查医疗资源薄弱,疫情一旦出现,后果将不堪设想。已在此履职3年的敖云主动中断休假,迅速返回岗位,同另外5名网格员一起,负责巴音塔拉134户278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刚开始,牧民们对疫情不是很了解,不戴口罩就出门,还有个别人走亲访友,不听劝阻。后来,我们就选择典型的例子掰开了揉碎了讲,再加上民族语言的沟通,现在他们的防护意识也上来了。”敖云说。

  敖云带领网格员们对疫情期间从外地特别是湖北等地返乡人员进行排查,详细登记并建好台账,通过发放传单、建立手机微信群等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宣传,每日向伊敏苏木政府报送排查情况。

  为更加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敖云带领嘎查两委成员在巴音塔拉嘎查馒头山脚下,用活动板房搭建起了“疫情防控登记点”,将进出巴音塔拉唯一的一条路给“堵住”了,由她和嘎查两委成员们24小时轮流值守。

  “煤是政府给的,液化气是嘎查孙书记家的,铁炉子是其他党员拿来的。”敖云细数着,“离登记点不远的牧民那木拉知道我们没电,主动要求把电接到他家,这件事情让我的心里暖暖的。”敖云说,“虽然条件艰苦,但是牧民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让我们非常感动,也使我们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作为第一书记,敖云与嘎查两委一起带动嘎查党员发挥党员先进性,参与到这场战“疫”中。年轻党员们主动承担起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带头参加外地返乡人员24小时排查、排班,党员中心户也负责监督好各自的牧户春节期间不聚餐,做好法律宣传和引导,帮助敖云和其他网格员们减轻工作压力。

  老党员们则承担起了心理疏导的任务。“伊敏中心校退休的80岁老党员乌日图那顺,哪怕只是通过电话和牧民唠唠家常,就能从中掌握他们的心理状态并加以引导,效果非常好。”敖云表示,“现在嘎查25名党员齐上阵,各自发挥作用,党员们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敖云书记既是我们的好书记,也是我们的战‘疫’先锋,我们相信她!”牧民乌尼尔说。

  编辑:陈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