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假意卖惨,实为诈骗,触刑了!
2024-02-02 09:1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岳父去世办丧事、老婆摔骨折阑尾炎、儿子心脏病进重症室、自己心绞痛出车祸、母亲血管肿瘤去世......剧情凄惨、演技逼真,海安一男子唐某编造虚假“家庭惨剧”博取同情,骗取他人46万余元。经海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唐某有期徒刑七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2021年3月,唐某经冒某介绍,在个体老板杨某手下做电焊工。同年11月,唐某与秦某形成恋爱关系,因秦某家中亲戚急需用钱,唐某便虚构了自己母亲生病治疗需要用钱的情况,向杨某借款。同期,唐某沉迷抖音直播打赏、网络打牌等娱乐活动,又以妻子(实为前妻)汤某住院需要用钱为由,再次开口借钱。

  唐某看杨某真心同情自己,借钱也挺爽快,尝到了甜头的他便一发不可收拾。2022年1月份,唐某不仅开始参与网络赌博,每天投入几千元,而且还与他人进行线下赌博。此外,从恋爱开始,唐某便以7500元每月的价格租赁了一辆代步汽车,这又是一笔不菲的开销。为支撑这些支出,唐某先后以母亲去世后需要处理后事、自己出车祸、儿子心脏要开刀等种种理由,多次向杨某借款。2021年11月至2022年5月期间,唐某共计向杨某借款46万余元。

  被害人杨某给唐某的部分转账记录

  直到唐某告知冒某自己母亲“去世”,冒某出于好心上门吊唁,发现其母身体健康,唐某的谎言才被撞破。

  在审查过程中,据唐某供述,自己因日常开销过大导致入不敷出,便萌生了骗钱的想法。而且虽然明知自己没有能力偿还,但被欲望冲昏头脑后,还是一直编造谎言从杨某处骗取钱款。海安市检察院审查认为,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结合唐某的犯罪事实及量刑情节,建议量刑有期徒刑七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经审理,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意见。

  检察官提醒:当身边的亲戚朋友遇到急事需要借钱时,伸出援手是人之常情,但当借款金额较大、次数较多时,大家也要谨慎对待,完善借款手续,跟踪资金去向。一旦发现借款人违约或名借实骗,要及时寻求法律帮助。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