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多元调解,让闯荡在外的打工人安心回家过年
2024-02-04 09:0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年味是什么?

  年味是心存芥蒂的老乡握手言和,

  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快意;

  年味是每一份努力和坚守,

  释放司法善意,

  凝结成的异乡温暖;

  愿每一个闯荡在外的打工人,

  都能有说有笑,

  轻松返乡,回家过年。

  “谢谢检察官,我们这就一起回老家了,提前祝你新年快乐!”在海门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门外,当事人摇下车窗,再次向检察官表示谢意。这一幕发生在2024年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日。

  在这年味渐浓的日子,海门区检察院分别向陈某、李某宣布了不起诉决定。也在这一天,两人一身轻松,踏上了回家的归途,与父母、孩子团聚。然而,就在两个月前,他们还心事重重,为不确定的未来担忧。

  事情还得从2023年7月1日说起。那天,陈某和李某夫妇因工作矛盾发生争执,继而引发双方互殴。混乱中,陈某飞踹李某妻子王某左腿致其左膝半月板撕裂,李某用拳头击打陈某面部致其鼻骨骨折。经鉴定,王某和陈某均构成轻伤二级。

  2023年11月8日,该案移送至海门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注意到陈某、李某夫妇不仅是多年的工友,还是老乡。案发当日,李某拖行货物时碰翻了陈某整理好的被套却没有打招呼,陈某觉得自己受到了轻视,由此发生了冲突。

  初次调解时,双方情绪激动,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检察官并未“一诉了之”,而是特意放慢办案脚步,一边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一边向二人所在的工厂进一步了解情况。“出门在外,既是老乡又是工友,这是难得的缘分,要珍惜这份老乡情。”矛盾像打结的绳子,耐心总能解开。在检察官多次疏导调解下,一个月后,陈某和李某夫妇关系逐渐有了缓和迹象,陈某、李某两人也主动到检察机关表达了认罪认罚的意向。但双方对各自赔偿金额仍存有异议,且差距较大,希望检察机关牵头调解处理。检察官征得厂方和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于2024年1月15日邀请人民调解员、侦查人员一起到两人工作单位,联合厂方代表开展多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签订和解协议。

  达成和解协议后,检察官特意预留了“观察期”,进一步跟踪两人表现情况,发现两人在厂里恢复了同桌吃饭,工作中也互相帮助,关系确已和好。2024年1月26日下午,检察机关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承办民警、矛盾调解中心工作人员等在案发地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件事实、法律规定的基础上,一致认可检察机关对案件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1月30日上午,陈某、李某夫妇结伴到检察机关,检察官分别向陈某、李某宣布了不起诉决定。“拿到不起诉决定书,这个年我们才能过得踏实了。” 当事人将不起诉决定小心折好,藏在贴身衣袋里。当检察官问到来年打算时,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道:“过完年当然还来海门。”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