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大雪封山,检察官在手机视频里开展帮教
2024-03-07 09:3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社工组织反馈给我们,目前,3个附条件不起诉的孩子已经参加了两场当地的公益活动,每个人的收获都很充实,他们的父母也表示孩子不需要离开本地就能接受帮教,觉得很放心。”近日,启东市检察院再次与四川当地的公益组织取得了联系,了解到小吉等3个孩子的近况,检察官欣慰地表示。

  2023年8月,17岁的小吉和另外两个孩子在四川老乡的介绍下一起来到启东打工,3人干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没挣到多少钱,就想要回老家,但是家里兄弟姐妹多、条件艰苦,都不好意思开口问家里要路费,就萌生了去盗窃的想法。8月22日,3人从工厂厂区内步行离开,饿了就去路边的店里偷点钱买吃的,沿着步行路线偷了4家店的财物,金额总计5000元左右。随后,3人坐火车回了四川老家,不久案发。2023年11月,公安机关以小吉等3人涉嫌盗窃罪将该案移送启东市检察院。

  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对案件进行梳理讨论

  收到案件后,该院承办检察官第一时间系统梳理了全案的情况,认为小吉等人涉嫌盗窃罪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涉罪时系未成年人,具有自首、赔偿谅解的情节,社会调查显示其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家庭具备监管条件,基本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标准,可是在案件办理流程上却让检察官犯了难。检察官要开展讯问、认罪认罚等工作,需要3个孩子来启东。但是,小吉他们老家在外省,且当地开始下雪,山里道路结冰,出行很不安全。另外,从经济角度考虑,路途的费用也会给他们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

  启东市检察院对小吉等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并进行远程宣告

  为了减少远程奔波带来的不便和可能产生的不安全因素,启东市检察院决定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对这起特殊的案件进行办理。检察官第一时间与3个孩子所在地的四川省美姑县检察院取得联系,详细介绍了案件情况,双方就后续的远程提审、认罪认罚、附条件不起诉宣告和异地协作帮教情况达成了一致意见。2023年12月19日,启东市检察院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对小吉等人开展了提审,并进行了认罪认罚。12月27日,正式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进行远程宣告。

  为了后续的考察帮教工作不因距离遥远而效果打折,检察官一方面与当地检察院合作制定了详细的异地协作帮教方案,由当地检察院对小吉等3人开展日常帮教,另一方面,通过启东的社工组织与四川当地的公益组织取得联系,安排孩子们参与公益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启东市检察院办理了多起非启东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为了切实帮助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减轻两地往返的负担,解决跨地区帮教矫治工作的困难,该院积极搭建跨省异地帮教平台,与多家兄弟单位形成了异地帮教协作机制,目前已经有3人顺利通过考察期,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还有5人正在帮教考察期中。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