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62次检察开放日丨一起向毒品说“不”
2023-06-21 09:1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在“6·26”第36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普及禁毒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6月19日下午,南通市检察院邀请学校教师及学生代表、社区网格员及群众代表参加主题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带领大家参观了禁毒法治教育基地。参观者们通过生动有趣的禁毒教育短片、毒品模型、实物陈列等多种方式,深入认识了我国的禁毒历史、毒品的种类及危害、南通两级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典型案例等内容。在参与“VR禁毒体验”“毒品知识问答”等禁毒教育互动游戏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自觉远离毒品,主动向身边人宣传毒品的危害。

  与会人员观看了“斩断毒品寄递‘供应链’”的宣传片,了解南通两级检察机关在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推动禁毒工作方面的工作做法。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以检察职能为切入,向参加活动的代表们重点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的工作情况。全市检察机关持续保持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以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为抓手,推动相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重点抓好检邮协同联动、龙头企业牵引、新型业态监管、闭环职能监管、禁毒法治宣传五个方面的工作,禁毒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在毒品知识培训活动中,海门区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郁耀坤讲解了常见的毒品种类和危害,特别是近年来吸食人群逐渐增多的“笑气”。郁耀坤提醒大家吸食“笑气”的危害不亚于吸食毒品,一旦成瘾,将对身体和精神造成严重损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和周围人的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自觉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依法能动履职,持续开展各项工作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和检察开放日活动,创新形式和内容,拓宽开放领域,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