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竞”促进!南通检察吹响开春号角!
2024-02-22 09:0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月21日,南通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南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雷,市委副秘书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党委书记李学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殷蓓,南通市检察院院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及获奖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沈雷书记充分肯定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指出检察机关聚焦发展大局和民生关切,依法能动履职、锐意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对于2024年的检察工作,他要求:

  聚焦中心大局,提升护航发展保障力。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细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技创新的检察方案,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让法治成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等,切实保障公共安全。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推动轻罪治理等职能融入“一站式”平台、下沉到一线,努力实现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战斗力。增强法律监督实效,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深化检察改革。加强和改进监督办案方式,完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协同履职,强化与市人大常委会、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的贯通衔接。深入推进数字检察战略,加快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建好用好法律监督模型,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不断提高法律监督现代化水平。

  聚焦政治建设,提升检察队伍凝聚力。全面落实政法队伍作风建设十条举措,加快打造新时代南通检察铁军。强化绝对忠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激发担当作为,加强业务培训、以战代训,广泛开展向政法英模学习活动,落实激励保障机制,让干事创业的干警有舞台、可作为。落实从严治检,抓实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更高层次上争先创优、争创一流。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要求:

  要坚持以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要求,以强化法律监督为根本,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数字检察为支撑,以建设过硬队伍为基础,落实见行、扛责担当、以“竞”促进,奋力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坚实检察保障。

  深学细悟、实干担当,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引检察履职。要深入思考和谋划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路、方法和路径,以“走在前、做示范”为坐标,抬高工作的标杆标尺,“关键少数”带头表率,让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不断突破既往、超越自我。

  心怀大局、着眼大势,主动支撑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聚焦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服务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做实“检察护企”一号工程,践行文化强市使命,落实“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

  强化治罪、助推治理,以法治方式落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责任。要围绕构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一体履行打击、防范、化解等各项职责,落实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制度,推进溯源治理体系化,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平安护航高质量发展。

  立足主业、把握重点,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责。刑事检察要实质化客观公正履职,民事检察要加大力度、实现有效监督,行政检察站位要高、视野要宽、方向要明、路子要稳,公益诉讼要体现制度优势和实践价值,检察侦查要抓好“质量、效果、安全”三要素。

  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要明晰检察业务管理的职责体系,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开展工作,加强业务指导、业务管控,科学考核评价,把检察业务管理贯穿办案监督全过程,持续提升检察业务管理的能力水平。

  夯实根基、积蓄动能,持续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要用实挂职锻炼、交流轮岗、检校共建等机制,抓“看家本领”的历练,培养有干劲、能办案、会管理的人才。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持之以恒从严治检。加强基层院建设,探索跨区域、跨层级共建互助机制,激励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全市检察工作先进单位、嘉奖单位、贡献奖单位。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优秀检察官、优秀检察官助理、优秀检察干部、优秀检察聘用人员。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