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 夏练三伏,淬炼硬功!市院组织全市司法警察警务技能集训
2021-07-16 16:4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情景模拟教学

  “你们不把我的案件办了,我就把这里砸了……”7月15日上午,海门区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一名“上访”群众,情绪激动,手操椅子,正要砸向接待的工作人员……情况万分危急!只见两名维持秩序的司法警察,眼明手快,三下五除二,控制住这名情绪失控的群众。

  这是南通市检察院组织全市司法警察开展不同警情处置下的情景模拟教学的一个场景。扮演暴力上访群众的海门检察院法警大队队长陆燕飞,结合自身接触过的案例,用精湛的演技与教员默契配合,为学员们上演了一场生动的“群众暴力上访,司法警察全力制服带离”的“大戏”。

  专业技能训练

  同天,场外骄阳似火,温度高达35摄氏度。来自全市检察机关的28名司法警察汗流浃背,在烈日下进行了一场新编擒敌拳演练。

  市检察院法警支队法警王杰作为此次教学组长,一边现场教学,一边演示催泪喷射器使用、警棍使用、手铐使用,以及自己钻研的擒敌技巧。

  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介绍,7月12日至16日,市检察院组织全市司法警察警务技能集训。为期5天的集训采取“封闭管理、集中组织、结业考核”的方式,由集训队统一管理、统一实教、分组考核

  训练内容包括:警务基础理论科目、基本体能科目、基本技能科目以及专业技能科目

  近年来,市检察院司法警察不断突破自我,做到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多年与警校、武警部队合作,共同加强警务技能和执法规范化合作代训,使警队规范执法能力和警务保障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2019年获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汇报演练第一名,两名司法警察分别荣获全省警务技能十佳标兵和十佳能手。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执法规范操作观摩会在海安举办,展示的4个演练科目,获省院领导充分肯定;海安市院和如皋市院被评为全省示范办案中心;支队选送的两个案例入选全省司法警察十佳精品警务保障典型案例,一个案例入选全省司法警察十佳优秀警务保障典型案例。

  今年1月“中国人民警察节”,海门检察院司法警察沈院卫代表南通市检察机关出征,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践行训词精神勇担职责使命”履职演说会一等奖。这次在操演现场的沈院卫说:“那次演说会我向大家分享在海门检察院工作6年的真实经历和遇到的坎坷,得到了大家的共鸣,最终获得了一等奖。这次集训,我作为兼职教员又是学员中的一员,我在认真训练的同时又可以将自己掌握的警务技能手把手交给新进学员,共同提升进步。”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