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时代检察人】纪军:我将汶川记忆镌进检徽
2020-05-13 16:1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640.webp

  又是一年5.12,纪军的记忆仿佛又被拉回到12年前的那个下午,当时还是一名军人的他,正在老家举办婚礼,一场突如其来的汶川地震,上千万间房屋倒塌损毁,无数家庭流离失所……第二天他就接到任务返回了部队,火速投入到救援行动和灾后重建工作。

  生命的脆弱和坚强在那一刻反复地击打着纪军的内心,他和其他战士一起在断壁残垣中寻找着生命的迹象,他们深知自己的每一寸探寻,都有可能点亮一个家庭的希望。他们常常背着五六十斤重的物资到乡村救人,肩上勒得青一块紫一块。

  纪军说:“那几天,我们几乎不眠不休,偶尔打个盹儿也被余震惊醒,轰隆隆的巨响像地下打的雷,初期我们还觉得惊恐,后来也就习以为常了。”

  在最初的生命救援结束后,纪军再次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他和他的战友们合力清除交通淤泥、修缮水利设施、搬运受损物资……帮助灾区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由于灾区建材等物资需求量非常大,路又不好走,他们克服困难、齐心协力,最终将灾民安置的物资运进山村。

  纪军很喜欢毛主席的一句话:“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几年后,当纪军再次来到汶川,当时的地震灾区就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片片曾是废墟的土地上,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学校书声琅琅,车间机器轰鸣。

  有了这次难忘的经历后,纪军又参加了2013年芦山地震救援行动,并在芦山地震救援工作中荣立启东市个人三等功。他还执行过进藏物资运输任务多达50多次。

  2016年,纪军转业至启东市人民检察院,目前在政治部负责政工工作。虽然他脱下了绿色的军装,换上了蓝色的检察制服,但是始终不变的是他内心忠诚担当的军人本色。

  2020年又是一个鼠年,一场令人痛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爆发,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不断增加的确诊数字、售罄告急的口罩酒精……大年初三早上,启东正式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启东市检察院疫情防控突击队迅速集结,纪军也是其中的一员。

  他深知,这次是一场跟时间赛跑、与病毒拔河的战役。纪军随着督查组辗转乡镇、社区、企业、农贸市场等,紧急摸排从湖北来启、返乡人员,对相关人员及家属做好心理疏导配合隔离观察。及时劝导解散群众聚集性活动,说服他们将红白喜事控制在最小范围。对于人员密集的敬老院、企业、农贸市场等地,纪军等人劝导企业暂缓复工、查看敬老院、农贸市场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劝停活禽宰杀。在每一个道路要塞上,他们细致做好往返车辆的询问检测,筑牢阻挡疫情蔓延的严密防线。

  纪军自己是吕四人,他知道很多在武汉做小五金生意的人都已经返乡过年,当时已经出现了2个确诊病例,当地老百姓更是人心惶惶,排查工作艰巨又紧迫,早一分钟排查情况,就可以帮助更多个家庭。因此,这次的任务需要的是更多的耐心,有的群众对于防疫工作不理解,纪军总是将心比心、耐心劝说,细心解释,通过细致的工作争取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纪军发现很多群众对防控知识的掌握极度匮乏,一些被贴上“隔离”标签的家庭或个人,周围的邻居往往避之不及。于是,他帮着村委会一起给村民分发防控宣传册、告知书等,并亲自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消毒。他跟村民说,要理性对待疫情,不传谣、不信谣、不出门、不串门,这个时候更要齐心协力、团结一心,人心稳固才能战胜疫情。他还与村干部一起每天走访隔离户,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对有疑似症状的人员及时上报,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对缺乏防护及生活物资的人员及家庭进行排摸,及时去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做好物资的协调补给。

  十二年之后,回望汶川,那场灾难的烙印仍然如此深刻。纪军庆幸,在那个地动山摇的生死时刻,他能够倾尽全力、拼死救援,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现在他更庆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启东检察人,在新的长征路上,他依旧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多次被启东市委嘉奖,今年还被荣立个人三等功;他始终无怨无悔、默默耕耘,因为他早已将奉献担当的汶川记忆深深地镌刻进这一枚金光闪闪的检徽中了。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