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说初心】聂彭飞:不忘初心勇担当 做新时代检察人
2019-10-16 15:4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但是什么才是初心?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初心,顾名思义,就是我们党成立之初的心态、心志、心愿等等。那么,最初的建党者们,是怀着什么样的初心,走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起点,参与了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的呢?

  今年4月20日到21日,院党组组织全体党员瞻仰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这艘历史性的红船,北京设计(或孕育)、上海制造、南湖起航,成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及其精神的形象化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几十年来,这艘红船停泊在南湖湖心岛边,承载着当年的光荣,见证着时代的风雨,向无数的人们畅述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所以,如果要说初心,对于一大代表来说,首先是责任之心。面对灾难深重的中国,许许多多的志士仁人,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博览群书,寻访世界,探求解救中国的道路和方式。一大代表就是富于历史责任感的人。正是救国救民的历史责任感,推动他们走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起点。

  有责任之心,就有思考。经过寻找、思考和比较,最初的建党者们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就有了最初的信念之心;有了信念,就为之而奋斗,就有了奋斗之心;所有的奋斗,归根结底为了谁?为了人民,为了民族,这就是为民之心。

  所以,用我们现在的语言,初心可以说很多很多。但如果要我说最核心的初心,应该就是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

  我们要做履职尽责的检察人。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坚持知责于心、担当于身、履责于行,做到利益面前不回避、问题面前不躲避、困难面前不逃避。自觉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用全局和战略的眼光谋划各项工作,用检察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持本领恐慌意识,提高把握正确方向、分析大局大势、知人善任和把握规律的专业化能力,深入研究管根本管长远的问题、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努力成为检察实务的行家里手。树立深入实际的作风,办实事、求实效。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查工作的奋斗目标,把维护人民利益、回应人民期待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保护人民利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要做信念坚定的检察人。信念坚定,要筑牢思想根基;树高千尺,仍需扎根深土。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主题主线,学原著、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强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依靠群众。找准思想教育和自身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把学习成果内化为新的思维方式,转化为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落实到检察事业建设发展的实践中去。

  我们要做为民司法的检察人。砥砺感恩之心,就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对人民的感恩之心,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保持对人民的感恩之心,要坚持人民立场,时刻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民生情怀。切实把群众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爱民、忧民、为民和惠民之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将人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维护好,要聚焦主业主责,全面加强法律监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做奋斗进取的检察人。砥砺进取之心,要求党员干部要胸怀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党性原则和责任担当,做到大是大非敢亮剑,危难险阻敢挺身,失误过失敢担责,遗留问题敢承担,大胆推进思路创新、举措创新、制度创新,以创新破解新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把个人理想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在其位就要有担当,履其职就要有作为。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党员干部要做直面问题的担当者,起而行之的实干者,攻坚克难的发展者,锐意进取的奋斗者,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根源,探索思路办法,提出对策建议,脚踏实地地深入人民群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有效处理矛盾冲突,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

  初心承载使命,使命呼唤担当。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以求的崇高理想和长期奋斗的价值规范,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十九大的奋斗目标,在铭记历史的根基上开创未来新的辉煌。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