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见犯罪类型及处罚|什么是抢劫罪
2018-12-20 18:53:00  来源:

  抢劫罪是侵犯财产罪中危害性最大、性质最严重的犯罪,在一般情况下,凡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行夺取公私财物的行为,构成了抢劫罪。但是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行为,不构成抢劫罪。例如:青少年偶尔进行恶作剧式的抢劫,行为很有节制、数额极其有限,如强索少量财物,抢吃少量食品等,就不构成抢劫罪。

  抢劫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犯了抢劫罪的,一般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但是有八种严重情形的,就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如入户抢劫;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抢劫致人重伤、死亡;冒充军警人员抢劫;持枪抢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如果犯了盗窃、诈骗、抢夺罪,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而当场使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会转化成抢劫罪。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