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站在更高远处——读《罗曼·罗兰读书随笔》
2020-10-30 11:1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他的激情总是恣意汪洋,他的胸怀总是宽广博大,他的灵魂总是慈悲仁厚,他的眼睛总是清澈明亮,他的文字总是超脱超拔……这些,都是我喜欢的。一早读罗曼罗兰,总是被他文字里的热情和气度所感染。

  罗曼罗兰从每一位作家、每一件作品中汲取精神能量,感受耀眼的光芒,同时也与自身作着内在深切的呼应。他把莎士比亚比作自童年时代起就庇护着他生活梦想的老橡树,他说“阅读莎士比亚作品的唯一好处,是能在其中领略最罕见和眼下最需要的美德:普天之下皆兄弟、深邃的人道精神。”“这是伟大和博爱的心灵!它负载着世间一切欢乐和一切痛苦。”这和他自身的人道和博爱精神原本有着不可切割的联系。他理解到莎士比亚的作品在某一个时刻超越了莎士比亚,接触到艺术的本质——通过艺术达到精神解放。

  “很清楚,我们在他重要时期创作的诗歌中,呼吸到大地的气息和自然的活力。”“歌德的精神早就超越了登上最高一级的民族——在这个阶段,‘人们不再分什么民族,人们把别的民族的欢乐与痛苦看成自己的。”和歌德一样,罗曼罗兰也超越了狭隘的国家和民族主义,以更博大的胸怀和抱负关注着世界和人类。他自己,也同样遭受攻击,当他在日内瓦筹办“国际战俘代办处”时,“夹在两股荒谬的子弹的连续齐射中”,法国报纸指责他热爱人类是背叛法国。德国报纸指责他“以自己的作品造成战争延长”。然而,他还是毅然从狭隘中走出来,站在了更高、更远处。科学和艺术,或许正是这样的高地,罗曼罗兰说:“我在科学和艺术中找到了翅膀,能够把我们承载起:因为科学和艺术属于全世界,在它们面前,民族性的障碍便消失了。”

  对于列夫托尔斯泰,罗曼罗兰似乎倾注了所有的能量,他饱含深情地说:“我深深挚爱着——我从来没有停止去爱——托尔斯泰。”“我对列夫托尔斯泰保持着全部敬意和青年时代的热爱。我没齿不忘他给我这个不安的青年带来父亲般的帮助。我把他看做艺术、活生生的艺术中最伟大的生活导师。”“我们时代最宽广的心灵就是托尔斯泰的心灵。在他的心中,我们,一切民族和一切阶级的人是彼此相爱的。”“我感谢他对一切活着的人兄弟般的情义,这对真正的艺术家来说是最根本的感情。”同道者,总是彼此激励和共鸣。从托尔斯泰的作品中,他得到了无限启迪和心灵感应。“每个人爱他都出于不同的理由:因为每个人在他的作品中都找到自己;对于我们大家,他的作品是一个人生的启示,一扇开向广袤宇宙的大门。”

  同样作为大文豪的罗曼罗兰,对于文学,对于艺术,对于自己所从事和热爱的事业,自然也有自己的深刻理解。他说:“我一直同时过两种生活——一种是遗传基因的组合,使我在一个空间地点和某一时刻度过的人的生活;另一种是没有面孔,没有名字,没有地点,没有年代的人的生活,这种生活才是整个一生的本质和气息。”是的,没有天生的气质,很难真正去从事一项事业,无论是文学艺术还是政治经济,内在深处那“永恒的”眼睛使他不时看到“更高处的”启示,使他与万物联结,超脱超拔,从平凡走向伟大。我们离不开神圣,必然会在人性与神性的融合交互中锻造生命,我们一定要站在更高远处,用这不可阻挡的气息去穿透时光。在读着他的文字的时刻,我唯有一种无穷的力量之感。

  罗曼罗兰说艺术是一种天赋,写作于他,正是呼吸,正是生活。在生活中,在冥冥中,他曾受到来自上苍的深刻启迪,那光芒曾触到他心灵的最深处,使他走向更高远处。一切清晰可见,可知,可感。那是从血液中奔流而出的,天生自带。而扎根于生活,他的成长、成熟,有赖于他时刻的接收、接纳,和来自生命的随时的启示,正如他自己所说:“天才的奇迹在于他的生命永不消逝,因为它汲取了生活不朽的精华。”他的书写,承载了他进步的热情和博爱的理想,在《我为谁写作》一文中,他说:“我为谁写作?为了前进大军的先锋队,为了国际上的巨大战斗,这场战斗的胜利要保证建立不分国界、不分阶级的人类共同体。”

  对于读书,罗曼罗兰说:人们永远不会只读一本书。人们通过许多书阅读自己,要么是为了发现自我,要么是为了控制自我,最客观的书最容易使人产生错觉。“最伟大的书,不是公报或电报的模板,而是它的生命冲击能够唤醒别的生命,它孕育各种精华的火种从一个生命传到另一个生命,变成熊熊大火,扑向一座座森林。”

  读罗曼罗兰,总不会失望。(陈艳敏)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