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霸权主义终将泥足深陷——读《美国陷阱》
2020-10-30 11:0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中信出版集团

  《美国陷阱》以法国跨国企业高管皮耶鲁齐(化名)的亲身经历为主线,讲述了一个素以民主法治自诩的国家,是如何以莫须有的罪名及赤裸裸的要挟进行司法交易,以满足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并购需求,把阿尔斯通这样一家本应当有着大好前景的能源企业生吞活剥,以满足美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世界全球化的进程将所有的国家都纳入一个共同的轨道,在这样的道路上,每个国家都不可避免地要与其他国家产生关联。尤其是经济活动领域。我们崇尚并追求公平平等的贸易,反对任何形式的商业贿赂。可惜的是美国制定了一部《反海外腐败法》,但凡利用美元交易、利用美国邮件通讯的企业都由该法管辖。是不是有“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错觉?还有美国的经济制裁令,因为有着世界上先进的科学技术、经济基础和军事实力,制裁别国不担心报复,其他国家试图反制却效果有限。一旦美国制裁别国,将会导致别国经济发展受到重创,严重的则导致瘫痪。美国利用自己无限扩展的“长臂管辖”原则,充当着“世界警察”“地球法官”。

  为了促进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对法国阿尔斯通的收购,美国利用安插在企业内部的“卧底”掌握相关讯息,再对阿尔斯通某些在外国工作的公职人员,如对书中的主人公皮耶鲁齐提出行贿(共同行贿)的指控,用美国法律“正当”的程序对他判处125年监禁,再借此达到要挟主人公承认并不存在的贿赂罪名的目的,从而以海外行贿之名对这家法国企业处以天价罚款,并最终施加压力,促成收购。美国政府、司法部、法院已经成为美国企业的帮凶,企业成为政府干涉他国内政的前哨。政企不分的美国,助纣为虐的美国,抢占资源、不平等贸易的美国!这就是美国的真实面目。

  “要么屈服,要么合作,要么消失。”这就是面对依仗军事实力、司法武器以及信息技术的超级帝国的强大压迫下,诸多国家能够做的选择。

  在书中最后的附录里,列出了美国在过去十年间对欧洲各银行下达的罚款清单,可以清晰地看出,自从2009年以来,欧洲各银行已经向美国政府缴纳了160亿美元的各类罚款,而美国的银行中因违反制裁令受到轻微处罚的则只有摩根大通。中国中兴也因为违反美国所谓经济制裁令而缴纳4亿美元托管金,并和书中的阿尔斯通公司一样,被派驻所谓的“监督委员会”,还要支付其高额薪酬。

  因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而向美国政府支付罚款大于1亿美元的26家公司中,美国本土公司仅有4家,罚款金额为17.74亿美元;欧洲公司则被罚高达53.39亿美元。想制裁谁就制裁谁,想起诉谁就起诉谁,这就是美国逻辑。作者在书中引用法国前总统密特朗曾经说过的话:“法国还浑然不知——但我们已经与美国开战了,是的,这是一场旷日持久、至关重要的战争,一场经济战,一场表面上没有伤亡,却生死攸关的战争。”可惜的是,书中的法国政府起初并没有选择与自己的企业、企业家并肩战斗,反而把主人公皮耶鲁齐作为了微不足道的牺牲品。而代价就是这家公司自此成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附庸。

  如今,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又在中美之间爆发。又何止法国,何止欧洲,何止中国!美国的经济霸权主义已经将手伸向各国各地。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既要擦亮眼睛,更要站稳脚跟;既要旗帜鲜明、有理有据地斗争,更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稳住心神、团结一致做好自己的事。想要起而行之、与之平等对话,公平竞争,就必须拿出我们的实力。自己足够强大了,才能够可谈可打。谈,我们欢迎;打,我们奉陪到底!

  (陈曦)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