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通苏泰四地检察跨区域协作 助力长江生态公益保护
2021-04-27 09:2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草长莺飞,春意正浓。4月25日下午,南通如皋市、通州区和苏州张家港市、泰州靖江市四地检察机关,齐聚有“万里长江只此一镇”之称的如皋市长江镇,共同举行长江生态公益保护“四地两岸一岛”跨区域协作共建机制会签仪式,用实际行动守护长江母亲河。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镇区负责人等应邀参加活动。

  如皋市与张家港市、靖江市紧紧相邻,分处长江南北两岸,而如皋市长青沙岛和南通市通州区开沙岛实为长江南通段内同一江心岛。四地所处的长江段,是长江下游重要的黄金水道,也是几百万民众的饮用水源,沿岸工农业发达,经济、人员往来密切,生态环境相互关联,对形成跨区域司法保护合力的需求也尤为迫切。四地检察机关经充分协商,决定就共同加强长江下游流域生态保护,建立跨区域一体化协作机制。

  为全面了解四地长江流域环境保护状况,下午3时,四地检察机关联合南通如皋海事处共同开展首次跨区域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巡查。江水滔滔,江风徐徐,两岸树木郁郁葱葱,往来船只络绎不绝。

  南通如皋海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蒋楠隽(右三)向大家介绍长江下游水域、航道情况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为长江下游保护提供更优质的司法保障,四地检察机关开展跨区域协作共建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在对长江如皋段至靖江段江面进行巡查后,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感概。

  随后,大家来到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参加由该院牵头承办的跨区域协作共建机制会签仪式。该机制是《长江保护法》生效施行以来,长江沿岸检察机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以全方位、无缝化为目标的环境资源跨区域一体化保护的有益探索。

  “‘一江清水向东流’离不开协作保护,两岸四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长江大保护’中的职能作用,打破区划管辖局限和信息源传递不畅、执法尺度不一等制约生态环境检察职能高效优质发挥的‘瓶颈’,通过强强联合探索跨区域司法协作机制,推动形成长江下游生态环境监督保护合力,实现‘1+1+1+1>4’的跨区划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格局。”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在致词中,向与会人员介绍建立协作共建机制的目的和意义。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镇区负责人的见证下,四地检察机关现场会签《关于建立如皋、张家港、靖江三地“长江大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协作共建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长青沙岛、开沙岛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两项《实施意见》包括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协作、信息互通共享、调查取证协作配合、跨区域联合生态修复、常态化学习交流、公益诉讼检察宣传联合体等机制。值得注意的是,四地检察机关还将对即将要建的张靖皋过江通道和长江南通段内长青沙岛(开沙岛)生态保护两大重点工程提供检察智力支持,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问题予以密切关注,共同讨论会商。

  《实施意见》规定,四地检察机关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共性问题、行政区划结合部环境违法犯罪、“因果异地”的破坏生态环境等线索,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线索及时移送、线索通报反馈等工作,为相互间异地调查取证工作提供便利。同时,四方将联合开展生态环境专项保护工作和跨区域补绿复植、增殖放流等活动,举办公益诉讼检察“沙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宣传资源共享互用。

  “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保护母亲河殷殷嘱托的生动实践,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呼声和需求,希望我们四地检察机关真正把协作机制用出成效,办出一批高质量的案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张家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在发言时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成果重大”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建立协作共建机制的必要性和美好愿景。

  南通市人大代表、如皋市长江镇二案社区党委书记王勇认为:“如皋检察做法多、创新多,成效明显。长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四地检察机关借助这个协作平台,结出更加丰硕的公益诉讼成果!”

  “如皋检察院一直以来积极参与长江镇化工园区等行业专项治理,在保护生态环境和服务发展大局方面发挥了监督和推动作用。”如皋市政协委员、长江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蔡舒萍表示将会进一步向社会大众宣传检察机关公益保护的理念和职能。

  “今天的活动为‘长江大保护’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南通市开沙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书记钱宏希望检察机关将协作机制迅速转化为行动力和生产力,打造出长江流域跨区域协作的检察模板。

  如皋市长江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政法工作副书记黄山虎说:“这项创新举措有利于打破单兵作战、单打独斗的工作壁垒,希望检察机关将这项机制常态化运行好、落实好。”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基地。

  下一步,四地检察机关将紧扣跨区域协作共建机制精神,围绕守护长江生态同一目标,加强全方位合作交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实现同频共振,结合办案实际作出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让“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不仅刻画在诗句里,更映照在眼前。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