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检察长笔记 | 海门市院检察长钱国泉: 努力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作出应有的检察贡献
2017-11-14 17:34:00  来源:海门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通检宣

  

    海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钱国泉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新”字贯彻始终,新思想、新观点、新提法、新亮点听后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更要在贯彻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宽阔的视野,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更好地担负起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作出应有的检察贡献。

  新时代,不忘初心,坚定不移跟党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前提在学习,关键在深悟,落脚在行动。海门检察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思想政治引领的实际行动,坚持深学笃学,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干警头脑,进一步深刻认识、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支持党中央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治检,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检察机关得到有效执行,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

  新时代,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担当。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部门,我们要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接下来,海门检察院将更加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的犯罪,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的打击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和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加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强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互联网金融犯罪的精准化水平,注重加强对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企业以及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积极参与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行为。将更加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刑讯逼供、徇私枉法、裁判不公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模式转变,积极推动公益诉讼,深化“两法衔接”。

  新时代,砥砺前行,深化改革有新作为。海门检察院将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强化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健全办案组织,突出检察官司法办案主体地位。强化党组推进改革的主体责任,抓好内设机构改革、检委会运行机制改革。加强与新媒体的融合应用,拓展检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探索完善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构建良性诉侦、诉审、诉辩关系。推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以信息化实现司法办案全程留痕。加强规范司法理念教育,更新检察人员执法理念,促进养成规范行为自觉。

  新时代,法治先行,队伍建设展新貌。海门检察院将坚持思想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灵魂工程,铸造忠诚政治品格,加强职业精神培育,以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检察文化软实力。注重能力培养,重点打造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网络安全等专门人才队伍,完善梯队建设,加强职业养成。突出挺纪在前,健全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管好自己,做好示范,以敬畏心做人,以敬业心做事。

  编辑:郭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