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79次检察开放日丨凝聚公益合力 守护张謇文脉
2024-04-11 09:2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4月8日下午,南通市检察院邀请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参加“凝聚公益合力 守护张謇文脉”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并对检察机关履行公益保护职能,保护张謇文物和文化遗存工作进行调研。南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崔拥政,海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松,海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德峰等参加活动。

  现场查看文物保护情况

  海门区常乐镇,是张謇先生的出生地。在这里,代表、特约检察员们视察了张謇历史遗存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宅院、张公祠堂、颐生酒窖池,听取了属地政府在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张謇精神传承和发扬以及府检联动开展文物保护专项行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纷纷为属地政府、检察机关凝心聚力共同守护张謇文脉的做法点赞。

  大生第三纺织公司,是张謇实业救国的肇始地。在这里,代表、特约检察员们视察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生第三纺织公司旧址,近距离感受张謇先生的爱国情怀、报国之志。

  座谈了解检察履职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张謇文物和文化遗存公益保护工作情况。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部署推进“謇心检益·守护张謇历史文化遗存”专项行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件,推动落实文物修复资金1355万元,相关经验做法在“历史文化资源检察保护”全国研讨会交流。

  海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潘德峰围绕“摸底数、找症结、促共赢”介绍了该院在加强文物保护、守护张謇文脉方面的工作情况。

  倾听意见建议

  “检察机关能关注到文物和文化遗存保护这个点,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我很感动也很欣慰。”

  座谈会上,代表们和特约检察员们都表示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很有意义,很受教育,很有收获,在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助推张謇文物和文化遗存保护工作的同时,围绕协作联动、资金争取、扩大宣传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更大力度挖掘张謇文化资源,把张謇文化打造成标志性最强、最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品牌!”省人大代表沈颖楠建议进一步扩大张謇影响力。

  正在筹备张謇之侄、南通民建创始人张敬礼纪念馆建设的特约检察员曹海戎对张謇文化遗存保护有着深切体会,“检察机关做了很多有益的事情,希望更多的单位、个人能关注这项工作,让文物活起来”。

  就如何保障文物修缮资金,市人大代表陈仪、吴学军分别从积极向上呼吁、落实专项资金,鼓励更多社会力量、企业力量加入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要加大宣传力度,挖掘文物更多的社会价值。”“积极借助外脑,邀请史学、建筑学、植保等多领域专家共同参与文物修缮工作。”“检察机关要加强与文广旅局、住建局等单位的沟通,进一步强化协同履职,实现双赢多赢。”市人大代表储呈梅、刘敬华、宋卫香等对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强化协同履职等提出建议。

  市人大代表刘小飞、顾新红都非常关注张謇精神、张謇文化对青少年的浸润影响,建议开展更多青少年研学、张謇文化进校园等活动。

  加强代表联络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崔拥政表示,检察开放日活动很有意义,希望检察机关在巩固和深化现有成果的同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优势,推动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希望各位代表、特约检察员持续关注文物保护工作,提出更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文物保护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希望检察机关加强与代表联系,让代表更深入了解检察履职,更好宣传检察工作,扩大检察机关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我们将认真研究代表、特约检察员们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其转化为检察机关推进张謇文物和文化遗存公益保护工作的不竭动力,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李宁表示。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