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院领导办案】姜莉莉:公益诉讼助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管理
2024-04-10 09:0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新时代新征程,南通检察机关深入落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入额院领导始终坚守一线真办案、办难案、作示范,率先垂范,履职担当,努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激励广大检察干警担当作为,持续开设【院领导办案】专栏,展播检察办案好故事,传播检察好声音。

  姜莉莉

  启东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2022年8月,我从启东市司法局来到启东市检察院,角色改变,职责改变,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作为一名检察官,我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类案分析,发现深层问题,推动高质量监督办案与检察工作现代化。

  刑事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

  2023年,我院办理的一起销售假药刑事案件引起了我的注意。在这起案件中,涉案人员违反国家药品管理规定,生产、销售假药。检察工作始于办案,更不止于办案,关键在于通过办案发现问题、促进管理、推动治理。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民生福祉,这起案件中是否存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带着这一思考,我带领公益诉讼团队以“调查+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我们走访了“12345”市民热线,梳理出辖区内关于乡村医生、乡村医疗方面的投诉建议380条,集中在乡村医生的常用药配备、业务能力、服务态度及收费标准等领域。此外,我们还通过走访乡村医务室、询问村医、村民等方式,深入调研乡村医生的执业情况、队伍建设情况。

  检察建议助力问题解决

  经过走访调研,我们发现,部分乡村医生确实存在执业不规范等问题。

  “从刑事案件及调研情况来看,部分乡村医生及药店经营者未能遵守从业管理规定,法律意识淡薄,需要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部门讨论会上,我们就案件处理结果形成了一致意见,于2023年2月17日分别建议两个主管部门加强对乡村医生的教育管理和对药品经营活动的监管,确保乡村医疗健康有序发展。

  检察建议发出后,有关行政机关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药品医疗器械使用单位等开展检查,全力维护正常医疗卫生秩序。此外,还通过“集中统一培训+分类精准培训”,全面加强对乡村医生、药房经营者规范化教育培训,对全市251家村卫生室依法开展巡查监管,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

  “人大+检察”持续跟进监督

  为确保检察建议发挥更大实效,我院充分发挥人大司法监督与检察监督衔接配合作用,持续跟进监督,邀请人大代表对部分村医务室医疗卫生服务管理和规划化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调研,确保检察建议有效落实落地。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辖区内乡村医生执业能力和乡村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启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顾云峰对此表示肯定,认为我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实现精准监督与溯源治理同步,有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行业健康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要求,积极主动做好示范、树好标杆,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及时总结办案经验、发现深层问题,推动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