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只要群众需要我,我还能继续干下去
2023-01-31 09:19: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2022年9月,章艾华参加书香政协读书会,分享读书心得。

  “走,有群众举报护城河边某餐饮店非法排污,多次反映迟迟得不到解决,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

  “等会儿回来,和行政机关有个磋商会,你们先把材料准备好。”

  早上8点半,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负责人、四级高级检察官章艾华就开始忙碌起来。

  看着她的拼劲,不了解她的人绝对不会想到她今年已经58岁了。从检37年,她几乎天天如此,从未懈怠。因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12月,章艾华被江苏省检察院、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授予“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称号。此外,她还8次被南通市检察院和如皋市委市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

  身边的人常常劝她“可以歇歇脚、喘口气了”,但她总是笑着说:“我的性子就是这样,闲不下来,喜欢挑战,只要想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同事眼中的她:不惧挑战,干一行专一行

  “工作30多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5年前开始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她的热情有增无减,是名副其实的‘硬核’担当!”

  “出走半生,归来依然是少年。这句话,仿佛就是为她定制的!”

  说起章艾华,同事们由衷地佩服。

  章艾华是“老刑检”出身,又做过6年控申检察科科长,深谙群众工作与矛盾纠纷化解。2017年,如皋市检察院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中心,该院党组认为她既能办刑事案件,又是监督能手,有拼劲、闯劲,担任这个新部门的负责人再合适不过。

  “从没想到,我在临近退休的年纪还能充当‘改革先锋’。”当时已经53岁的章艾华感慨道。

  2017年8月,如皋市检察院接到举报,称某企业在运河边贮藏了近万吨工业垃圾,并将其粉碎制粒。粉尘、污水、噪音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生活,章艾华立即赴现场调查。之后,该院向环保部门及某镇政府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但由于某企业负责人不在生产现场,环保部门及某镇政府认为处理该企业有困难。该院又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辅以公开听证,最终推动环保部门查封企业,清理并修复现场。

  “我们通过刑事立案监督、行政督促履职、民事上推动企业自行修复,历时5个月,终于解决了群众举报的污染问题。”提起这起南通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也是自己“履新”后啃下的第一块“硬骨头”,章艾华印象深刻。

  由此,章艾华带领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启了“食药环资”案件刑事、民事、行政“三责同追”的探索之路。

  探索初期,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执法司法衔接不畅、线索成案率低等问题,章艾华从专业化团队建设入手,要求部门每个检察官既能办理刑事公诉案件,也能同步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同时,她推动单位与行政机关建立常态化列席案审会机制,强化信息共享、诉源监督,并设立“雉水公益”随手拍报料平台,鼓励大众提供公益诉讼相关案件线索。

  很快,章艾华的做法成效初显,不仅部门办案效率大幅提升,环境污染信访总量稳步下降,还推动全省首家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挂牌成立,环保、自然资源等14个执法司法部门形成联动协作的工作格局。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入选江苏省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特色工作。

  2021年初,经过充分调研,如皋市检察院又向市委提出迭代升级执法司法联动中心的构想。融合数据、建立模型、搭建平台……作为该项工作的具体承办人,章艾华全程参与其中。不到3个月时间,该院就建成了全省首家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通过数据、画面实时调取,该中心在数据采集、风险防控以及隐患预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确定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领导眼中的她:攻坚克难、推动落实的先进典型

  “碗里的自来水上部很光净,底部却沾了一层薄薄的褐黄色沉淀,还有股奇怪的味道……”2019年9月,该院“雉水公益”随手拍报料平台接到群众反映,称家中自来水有问题。章艾华赴举报人所在镇查看情况后,发现多家住户也存在同样问题,初步判断问题可能出在镇上的水厂。

  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章艾华悄悄进入水厂调查。一进厂区,就听见机器嗡鸣作响,她惊讶地看到,水厂应被封存的应急水源水泵竟在偷偷抽采河水,泵房附近制氯设备也在运行制水,直供居民自来水管网的清水池泛着浑浊的气泡。她立即固定证据、查封泵房、询问情况,最后查明水厂为逐利私拆应急水源抽水设备,长期无证抽采河水私制自来水,掺入区域供水混供,导致百姓饮用水不合格、国家水资源被滥采。

  在查清事实、厘清监管责任后,检察机关牵头组织水务、住建部门以及属地镇政府召开圆桌会议,剖析问题根源、交换意见。“偷水制水的行为隐蔽性很强,加上水厂没有安装供水计量表,负责人又不配合调查,实在没法计算非法取水的时间跨度与数量,更不用说确定水资源损失的具体数额了。”当讨论到如何对水厂进行行政处罚时,水务部门表示很为难。

  “饮用水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必须查清公益损害的确切后果,让处罚有据。”正值数九寒冬,章艾华冒着严寒、踏着冰雪,跑村居、跑企业,多方调查水质问题持续时间;跑区域供水中心、跑水厂,调取水厂历年账据报表,横向比对,纵向研判;同时聘请水资源管理所专家人员辅助办案。

  最终,检察机关认定水厂在2018年至2019年间非法取水数量最低为118万余吨,应追缴水资源费24万余元,并召开听证会对公益损害后果进行公开论证。在科学论证面前,水厂负责人终于承认违法事实。国家水资源费得以如数追缴,水厂被要求整改并罚款10万元。

  以此案为鉴,章艾华举一反三,牵头多家监管部门协作联动,对全市22家自来水厂应封存设备进行突击检查,共发现、查处类似问题8起。

  在办案的同时,章艾华从推进社会治理角度深层次思考,以如皋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向市政协提出“强化水厂运营监管,强化国家水资源保护”的意见建议。当地政府采纳建议,将“实施供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完成镇级民营水厂整合”列入2020年度重要民生项目之一。在她的积极推动下,私营自来水厂资产回购顺利完成。

  “章艾华同志能动履职、尽心尽力,既敢于动真碰硬,又善于做好矛盾化解、释法说理工作,是攻坚克难、推动落实的先进典型。”2021年3月,在如皋市总结表彰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上,她被市委书记点名表扬。

  多年来,章艾华从服务大局出发,通过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当地党委政府“啃”下不少“硬骨头”,助力解决了长江岸边违建码头拆除、混凝土“黑站”整治、国有土地低效利用盘活等一系列难题,相关工作被地方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7次。

  百姓眼中的她:贴心的“章大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大到“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小到群众生活中的烦心事,章艾华都时时挂在心上,用心用情解决处理。渐渐地,“有公益问题找检察院章大姐”的暖心语在如皋坊间流传开了。

  “多亏了检察官,小区门口的污水不见了,垃圾堆放有序了,难闻的气味没有了,出行舒心了,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2022年10月21日一早,该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围着章艾华,诉说着内心的喜悦。

  这是怎么回事?2022年8月的一天,章艾华收到了一条求助信息:“章大姐,帮帮我们吧!小区门口垃圾桶满溢、油污水横流、窨井堵塞,居民进出大门就像过‘雷区’。”

  “群众直接向我们举报,是对我们的信任!”章艾华随即带团队成员赴现场核实。刚下车,一股恶臭味就扑面而来。小区地处闹市区商业街,门口陈列着好几个污损的垃圾桶,渗出的污水与临街商家倾倒的油污水四处流淌,堵塞了窨井管道。现场居民反映,很多商铺经常将商业垃圾投倒在居民专用的垃圾桶中,造成居民自己的生活垃圾无处可放,以前也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过,但问题始终没能得到解决。

  了解情况后,章艾华推动城管、市政、社区等多部门共同磋商,围绕污染问题拿出具体整治方案:对商业垃圾和居民垃圾实施分类管理、及时收运,疏通窨井、规范商店排水。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改,小区门口面貌焕然一新,路面干净整洁多了。

  “每个岗位,都是自己的人生舞台。只要群众需要我,我还能继续干下去。”虽然还有两年就退休了,但章艾华仍然充满激情。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