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聚焦现代化,开局绘新篇!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务虚会
2023-01-10 09: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市“两会”等部署要求,1月9日,南通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务虚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基层院检察长等参加会议。

  海安市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夏琪斌

  如皋市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吴晓栋

  如东县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方海军

  启东市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何玮

  崇川区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亚

  通州区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罗海妹

  海门区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潘德峰

  开发区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新建

  通州湾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  曹卫星

  务虚会上,各基层院检察长就如何做好2023年工作,谈了思路和打算。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李宁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唐旭东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房栋

  市院党组成员、检察长助理 季程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瞿忠

  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李建国

  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  邹建华

  市院党组成员 黄凯东

  市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李鸣

  市院三级高级检察官 王骅

  市院分管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提了具体要求。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恽爱民检察长对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了简要点评,深刻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就如何谋划2023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检察工作,讲了四点意见。

  一、以坚定的使命担当,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和基本原则,认真组织政治轮训,引导两级院领导干部深入思考研讨如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抓好中发28号文件落实,在紧紧依靠党的全面领导过程中推动检察工作发展。要抓实溯源治理,发挥检察履职优势,推动矛盾纠纷的依法、源头、系统治理,减少诉讼案件增量。要办好守心实事,关注省市党委政府推出的为民实事,谋划推进检察为民实事,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二、以持久的创新实践,推进法律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

  瞄准未来五年关键时期的主要任务和阶段性特点,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监督理念上,要更加注重“依法”和“能动”,加强与执法司法部门的联系互动。在监督方式上,要有更加开放的胸襟,既要履行好检察机关自身监督职能,还要促进其他部门共同履职。在监督能力上,要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坚持学练赛一体、传帮带结合,提升审查调查侦查和释法说理解纷等能力。

  三、以融入式一体精准履职,服务保障发展和安全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基本保障。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检护民企”行动,强化企业创新、知识产权、合法权益等综合司法保护,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可感、可知、可达。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准确理解“少捕慎诉慎押”等刑事司法政策,该宽则宽、当严则严。要围绕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新阶段特点,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扰乱医疗秩序等犯罪,切实保障社会秩序稳定。

  四、以争先的精神状态,推动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有机结合起来,把巩固工作成果与推出新的举措有机结合起来,把加强市院统筹与激发基层活力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克难奋进、争先创优,确保2023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锚定年度检察工作目标不松劲,确保工作有方向。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下大气力破解监督线索获取难、横向配合不紧密、数字检察难突破等问题。要始终坚持强基导向,对照全省“五好”基层院标准,着力抓班子、带队伍,在特色品牌工作打造、指导性案例培育等方面有新的发展。

  会上,恽爱民检察长还就做好检察考核、司法救助、党风廉政建设、老干部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务虚会前,各基层院检察长就2022年度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了述职述廉。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