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市院七部:围绕百姓急难愁盼事,优先做好争议化解工作
2021-07-23 09:2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官,补偿款已经到账了!我们打了三年的官司,你们两个月就帮我们解决了,谢谢你们!”7月21日,姚某某两兄弟冒着酷暑到南通市人民检察院,当面感谢案件承办检察官,并送上锦旗。

  该行政监督案系旧城改造中房屋拆迁引发。两年多来,年过七旬的两兄弟一直为房屋拆迁过程中的损失而奔忙,先后经过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一审和二审。在向江苏省高院申请再审被裁定驳回后,兄弟俩将最后的希望寄托于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市院第七检察部受理该案后,根据群众急难愁盼事优先化解机制,迅速研判案情,多次听取申请人意见,走访行政机关,一方面对申诉人的不合理赔偿诉求从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等角度释法说理,打消了申请人要求对被拆违章建筑进行赔偿的意愿;另一方面,指出行政机关在拆违过程中的不当之处,协调行政机关,为其争取拆迁补偿。

  6月24日,市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经多轮协商,最终推动申请人与行政机关达成和解,成功化解行政争议,促进社会和谐。

  近年来,市院第七检察部始终坚持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作为行政检察工作的“牛鼻子”,用好多元举措,促进案结事了人和。2021年上半年以来,该部已成功化解群众住房维修及拆迁领域行政争议案件3件,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该部建立群众急难愁盼事优先化解机制,对于老百姓身边的住房、医疗等领域行政纠纷实行优先化解。主动对接当事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一手托两家的优势,领导带头办案,有效居中协调,耐心释法说理,以解百姓烦心事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