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说法】利用旅游免签证出国务工,非法!
2021-07-23 09:2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塞班岛务工,快速出国,高额工资。”看到这样的广告,不少人难免心动。如果不能辨别真伪,便会一不小心掉进编织的陷阱里,不仅出国赚钱梦破灭,更有可能损失钱款甚至滞留国外非法务工。

  案情回顾

  2019年3月至4月间,为了赚取高额的出国中介费用,从事劳务中介的施某、樊某、郭某一拍即合,在没有境外劳务派遣资质的情况下,明知出国劳务需办理工作签证,仍利用中国与塞班岛之间的旅游免签入境政策,组织吴某、沈某、朱某出境非法务工,并指导三名工人如何应对外国海关、边检人员的检查。后三名工人成功以旅游形式出境至塞班岛,但因旅游入境无法正常务工,吴某只能自付飞机票回国,沈某滞留当地非法务工两个月后回国,朱某至今仍非法滞留塞班岛。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施某、樊某、郭某三人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伪造出入国(边)境信息,组织他人以虚假的出入境事由出境从事非法务工活动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八条第一款,构成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

  7月14日,经如皋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施某、樊某、郭某因犯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至二年不等,缓刑二年六个月至二年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至八千元不等。

  检察官提醒

  检察官提醒出国务工者,塞班岛等地区的免签证入境仅针对从事商务活动和旅游活动。根据塞班岛有关法规,持旅游或商务签证入境者无法在当地取得任何工作证件,大家切勿相信一些所谓熟人介绍或虚假的互联网信息,企图以游客身份入境塞班岛非法务工。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