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奋斗故事给党听 | 美好生活 法治同行——南通检察深入推进“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
2021-06-18 18:26: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自党史学习教育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南通两级检察机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合“企明星”宣讲团、“法治副校长”“检格+网格”等行动,深入推进“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为群众普法讲法,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法治种子深植群众心中,让惠民行动温暖群众心窝,为助力社会安定和谐、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有力的检察履职保障。截至目前,两级院已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60余场,受众达7.7万余人次。

  镜头一:护航民企

  拧紧安全生产“安全阀”

  为有效防范企业安全生产刑事法律风险,海安市检察院对近年来办理的安全生产领域案件进行调研分析,走进安全生产事故高发乡镇,为企业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建筑工地领域事故较为多发,钢结构工程高坠事故频发,伤亡人员年龄普遍较大……”4月28日,海安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聂彭飞走进滨海新区,为重点工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50多人作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宣讲。

  聂彭飞向参训人员介绍了安全生产类案件的发案特点,分析案发原因,围绕危险物品肇事罪、重大责任事故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等罪名,从内涵、立案追诉标准到刑罚标准,进行了一一介绍,引导企业家们重视安全生产,吸取教训,保持警惕,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高某借用朋友公司钢结构工程施工资质,承包钢结构建筑工程,并将工程转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许某个人施工队组织施工,由于施工现场缺乏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和安全管理人员,因而发生一人死亡的重大事故……”讲座结束前,聂彭飞重点讲述了该院办理的一起滨海新区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企业负责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摈弃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

  “安全生产经常讲,今天检察官的法治课有些不一样,我们很受启发,回去后,我们就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扼杀一切风险。”宣讲结束后,某参会企业负责人感慨道。

  (陆吟秋)

  百团送法进万企

  如东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百团进万企”系列宣讲,通过联络员、开通直通车等方式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以“大讲堂+小课堂”等方式,真正实现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

  “投资所谓的‘新兴产业’‘海外项目’有几成胜算?”

  “股权融资中,哪些错误的发生会让企业彻底丧失融资机会?”

  5月21日下午,在如东县“上市为契机 创新求发展”企业家协会活动现场,该县检察院检察官彭鹏在《企业投融资法律风险及对策》专题讲座开始前,就向现场的80余位企业家提出了这样两个颇有警示意味的问题。

  问题一出,会议厅内鸦雀无声,企业家们纷纷抬头探身,关注着讲台。

  随后,彭鹏结合全国、全省以及全县范围内投融资方面的典型案例,从资金安全的角度,详细解说了企业投融资过程中涉及的法律法规、常见的投融资法律风险以及防范对策,以案说法、以案释责。

  在交流环节,恒辉公司董事长王咸华和南通楠桥纹织公司负责人姚霞在现场的一席话,道出全场80余位企业代表的心声:“我们企业作为社会的细胞体,不仅要考虑自身经济发展,还要对整个经济生态负责!”

  “我们协会与县检察院多次合作了,检察官们宣讲的主题都是按照企业‘点单’要求开展的,效果很不错!”如东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高军对该院“进园区、进项目、进企业”专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潘倩)

  企业IPO上市的困难解决了

  “一起案件的快速办理,一次检察机关的特殊进企业行动,却是一个企业是否能够实现IPO上市的‘助推器’!”5月8日,在启东市检察院举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代表委员对该院一起民营企业精准普法的举措高度称赞。

  事情还要从去年年底该院一起审查逮捕案件说起。2020年11月11日凌晨,犯罪嫌疑人苏某某通过获取的服务器后台密码等远程登录美达公司服务器,删除了该服务器D盘中的一款系统软件以及所有的数据库文件等,导致被害单位的财务系统无法正常使用。被害单位为恢复数据、重新搭建系统共计花费人民币34000元,仍有14个数据库中的数据尚未恢复。2020年12月31日,启东市公安局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将犯罪嫌疑人苏某某提请审查逮捕。启东市检察院在案件审查中发现,被害单位美达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案发时正处于IPO上市关键时期,这起案件的发生给该企业的上市进程造成了极大的阻碍。

  该院立即启动涉企快速办理机制,同时实地走访、深入被害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主动为其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开展精准普法。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受害企业在企业服务器及核心财务系统的账号、密码管理松懈,缺乏风险意识等重大风险隐患的问题,向该企业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建议加强员工教育培训,明确专人负责网络安全工作、加强对重要软件和服务器的密码管理等,避免风险再生。

  “检察机关的‘送法进企业’真正暖到了我们心里,不仅帮我们解惑,还帮助我们从根源上解决了管理上的疏漏,我们公司IPO上市的困难解决了!”该公司负责人对检察机关连连道谢。

  (秦晓微)

  镜头二:守护明天

  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

  如皋市检察院结合当地校园法治教育需求和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现状,引入社会专业化力量“女童保护”团队,共同打造精品幼童保护课程。

  “原先我们还担心孩子们听不懂,不想听,没想到讲座效果这么好,纷纷举手回答问题。”5月17日,在听完“女童保护”讲师的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后,如皋市安定小学的老师欣喜地向一同前来的检察官反馈道。

  “女童保护”是由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多家媒体单位发起的公益项目,由专家团队开发教案,专业讲师讲授知识,通过丰富的肢体动作、亲切温柔的语言,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走进课堂、参与到老师的授课中来。

  法治课不能给学校增加额外负担,要让学校“看菜下单”。如皋市检察院经多范围听取学校法治需求后,与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沟通,共同制定授课安排,组织首批“女童保护”讲师奔赴如皋各所小学校园开展授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隐私部位有哪些吗?”“如果有陌生人问路,并请你带路,你会怎么做?”课堂上,讲师时而向学生们抛出问题,时而邀请学生一起做游戏,将严肃晦涩的敏感话题讲得“温柔入耳”。活泼可爱的学生们被生动有趣的课堂调动起来,和讲师互动频频,无数双手高高地举起,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在欢声笑语和游戏玩耍中,掌握了不少防范性侵害的小技能。

  (徐明明 徐登月)

  对电子烟说不!

  学校门口的小卖部,出现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醒目标识,学校老师反映这段时间没有发现班上学生有吸食电子烟情况。4月9日,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跑了四五家商铺和学校都收到良好反馈,电子烟专项整治效果初显,学生健康和学校秩序得到有力保障。

  说起电子烟专项整治,还要从一堂法治课说起。

  年初,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某中学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中,除了向老师和同学们宣讲预防校园欺凌等法律知识,还介绍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

  “现在校园里电子烟很流行,这事儿你们检察院可不可以管?”法治课后,老师们向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的检察官反映,校外不少商家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一些学生三五扎堆躲在学校角落、厕所里偷偷吸食,希望检察官从社会公益角度予以关注。

  法律明令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许多未成年人却成为电子“烟民”,问题到底出在哪里?通州区检察院迅速行动,依托“法治副校长”检校共建普法平台和“网格化”平台就电子烟销售情况开展专题走访调查。掌握情况后,通州区检察院邀请区市场监管、烟草、教育等行政机关和学校代表共同召开电子烟公益诉讼案件磋商会,向市场监管、烟草专卖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就电子烟市场行政管理职责分工,如何整治电子烟销售市场乱象等进行会商,形成电子烟销售市场整改工作合力。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区市场监管、烟草等部门从3月中旬起,开展电子烟销售市场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对违规经营者予以面谈,督促依法变更经营范围;发放《电子烟销售行为规范承诺书》,督促所有销售电子烟商户在店内显著位置粘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标识,核实购买者身份信息也成为销售电子烟必经程序。该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发放《校园周边禁售电子烟告知书》《告学生及家长书》等形式强化电子烟危害宣传。

  同时,通州区检察院结合精准普法进校园,将电子烟危害宣传和《未成年人保护法》融入校园普法宣讲,与政府、社会、学校等各方相融相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

  (陆佳炜 陈赛凤)

  镜头三:深入一线

  守住百姓“钱袋子”

  “各寄递企业应积极配合开展电信网络反诈骗工作,一旦发现可疑线索,立即向司法机关反映,全力遏制‘两卡’违法犯罪通过寄递渠道滋生。”4月29日,在崇川区检察院牵头举办的“南通寄递行业‘断卡’联合推进会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讲活动上,企业代表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

  为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斩断犯罪链条,崇川区检察院坚持“催网络、打团伙、断通道”的工作理念,办理了多起非法提供、收售“两卡”犯罪案件,多名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制裁。同时办案中发现,涉案银行卡套件均通过寄递方式进行转运,遂结合实际制发《关于拒绝非法寄递“两卡”的倡议书》,呼吁全市寄递企业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积极参与打击行动。

  宣讲活动特地选在金融网络企业较为集中的中南商务区举办,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及寄递行业代表共100余人应邀参加活动。

  为更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崇川区检察院还制作印刷了《“断卡”行动小贴士》《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小贴士》《“两卡”法律风险提示书》《防范网络诈骗小贴士》等多份宣传材料向市民发放,同时就市民朋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解答。活动中,共发出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教育群众共计150余人次,起到了良好效果。

  此外,该院针对各类特定群体,制定了多种反诈普法“套餐”,深入社区网格开展反诈宣传。如为全区50余名涉电信网络诈骗的社区矫正人员上警示教育课;走进社区街道为退休老人、青年学生等重点人群开展预防教育;邀请社区网格员参加反诈骗专题讲座等活动,就如何开展上门宣传进行“手把手”教学等,筑牢金融安全防线,提高群众防范“免疫力”。

  (季捷 鞠丽)

  不起诉宣告进乡村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从宽处理,今后我一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再不动这些歪脑筋,好好工作!”被不起诉人陈某激动地说道。

  原来,被不起诉人陈某为应付绿化工程公司电力安装岗位的资质验查,没有操作证的他通过别人介绍,在微信上购买了一张伪造的低压电工操作证。

  该案移送至海门区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了解到,陈某本身具有熟练操作低压配电的技能,为了应聘绿化工程公司电力安装的岗位才购买了假证,并且在进入该公司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到了真正的低压电工证。案发后,陈某意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积极认错,主动交代情况,表示自己是迫于生计,无奈才走了歪路,希望能从轻处罚,不要让自己“进了局子”、丢了工作。

  鉴于陈某系初犯,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小,有自首情节且认罪认罚,检察官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5月16日,承办检察官来到陈某所在的常乐镇匡北村,在村干部和村民的见证下,对陈某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阐明了作出不起诉决定的事实、证据、法律依据,并对陈某进行了训诫。

  旁听的村民们对检察官的处理结果表示理解。但也有村民表示,是不是犯了事,都能不被起诉?检察官解释道:“犯错就是犯错,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人无完人,谁不犯错呢?知错就改,对社会影响不大,犯罪情节轻微的,咱们现在本着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在认罪认罚的前提下我们酌情从宽处理。”

  村民们有些似懂非懂,检察官又列举了多个看似寻常但其实是违法行为的案例,大家直呼:原来这就是犯罪啊!看着村民们恍然大悟的神情,检察官知道这次的普法宣传落到了村民的心中脑中。

  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海门区检察院依托不诉宣告进网格机制,进社区、进乡村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并开展现场普法,不仅增强了群众的学法、守法意识,也彰显了检察温度。

  (赵晓亚)

  送法进社区 筑牢防诈墙

  “阿姨,凡是说‘稳赚不赔’‘高额回报’‘专业指导’等网络投资理财推销,千万不要冲动付款。”4月24日,南通开发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深入小海街道星景社区,走进老百姓,为居民提供法律宣传及法律咨询服务。

  活动现场,针对社区老年人较多的特点,检察干警向他们发放了精心制作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手册。手册归纳了案件中高发、多发的诈骗类型,对各类型诈骗的防范技巧提供了防骗锦囊。检察官周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手段及典型案例,引导居民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及预防上当受骗的方法。

  “以前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只知道陌生人的电话,一概不接。”社区居民王阿姨接过检察干警递来的宣传手册说道,“今天听你们一讲,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还有预防被骗的方法,很实用。”

  听到王阿姨们如是说,检察官们露出欣慰的笑容。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