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基层动态】因为这件事,如皋检察受最高检公安部生态环境部联合表扬
2021-06-18 18:00: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联合表扬2020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函》,对2020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中检察机关表现突出的50个集体和100名个人提出表扬。如皋市检察院被评为2020年检察机关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

  近年来,如皋市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从严办理涉危险废物污染环境刑事案件,推动环境综合治理,有效遏制危险废物犯罪案件频发态势,共受理审查起诉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件5件,办理陆某等13人将危险废物2000吨直排长江案,入选2020年江苏省检察机关强化长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坚持专业化办案

  成立危险废物犯罪专门办案小组,围绕非法处置危废、上下游共同犯罪认定、量刑标准等问题,结合办案开展实务研究,与法官同堂培训,开展专题研讨、疑难问题会商,实现精细审查、精准打击,所诉案件均诉判一致。在办理陆某等13人危险废物案中,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依法追加起诉3家上游公司。

  坚持每案必介入

  牵头会签文件,与公安、环保等10家单位建立行刑对接机制,检察官深入危险废物污染第一现场,提前介入,从证据收集、环境损害后果查证等角度提出建议,引导侦查,以起诉的标准完善证据链条,实现提前介入实质化。

  坚持“三同步”审查

  在办理涉危险废物环境污染刑事案件中,同步审查相关行政机关履职情况和行为人应当承担的民事侵权责任,发出检察建议3份,共推动无害化处置危险废物2600余吨,收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900余万元,既依法有效惩治了环境犯罪,又推动了环境领域社会治理。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