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启东检察院与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召开加强野生河豚鱼监管工作磋商会
2021-06-15 16:5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自古以来,我国江南地区就有食用河豚鱼的传统,但是野生河豚鱼肉质鲜美的同时具有很强的毒性,每年因食用河豚鱼引起的食物中毒死亡事件时有发生,国家的相关规定也明确禁止加工经营所有品种的野生河豚。然而启东市部分农贸市场依然存在违规销售野生河豚鱼的现象,并有部分流入上海市场,对两地居民的食品安全造成威胁。

  为进一步解决此类公益受损问题,启东市检察院与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于5月份签订《关于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和食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协作的工作机制》,就信息联络、线索移送,联合调查、修复治理、宣传教育等方面做出规定。在此基础上,6月11日上午,两家检察院又联合召开关于“加强启东市野生河豚鱼监管工作”磋商会,邀请启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东市渔政监督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场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两家检察院介绍了前期案件办理情况、回访情况以及河豚鱼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从公益诉讼的角度就加强野生河豚鱼监管提出意见和建议。市管局、渔政大队以及各乡镇、园区分别就现阶段各自的河豚鱼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监管过程中法律依据不足、职能交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农贸市场负责人也指出部分野生河豚鱼的销售渠道隐蔽、销售点设置在私宅难以管理等问题,建议职能部门加强源头监管,在河豚鱼捕捞后流入市场第一时间进行查处。此次磋商会有效理顺了各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症结问题,从捕捞、加工、经营各环节形成打击违规销售河豚鱼的一致意见,确保野生河豚鱼非法买卖问题得到真正消除。

  “食品产业涵盖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链条长,风险点源多,特别是在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经济社会联系日益紧密,社会运转速度加快,传统的属地管辖、单兵作战模式已经无法解决新形势下的新挑战、新问题,因此必须要加快建立跨区域、跨行业的协作模式。”启东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美在会议中发表讲话。

  下阶段,该院将以本次会议形成的共识为指引,持续深化跨区域协作、跨行业共治,加强检察机关之间、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沟通配合,常态化开展联合行动,充分关注、挖掘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将公益保护覆盖至食品安全的方方面面,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