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在身边】王晶晶:春风如你 灼灼芳华
2021-06-04 17:3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王晶晶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曾获:江苏省未检业务能手,江苏省办案故事讲述优秀奖,南通市办案故事讲述一等奖,南通市检察院忠诚奉献奖,两次被南通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南通市检察院“优秀检察官”“优秀检察人才”……

  自2004年进入检察机关以来,王晶晶先后在侦查监督科、公诉科、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工作。十余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坚守着检察官的初心,爱岗敬业,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充分展现了一线女检察官的铁骨柔情和赤诚之心。

  勇挑重担,在不断超越中提升自我

  从检以来,王晶晶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通过向书本学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向身边的人请教实践中遇到的专业问题,使自己在不同的岗位上均能够以较好的专业素能适应岗位要求。她无论是在内勤岗位,还是后来的副科长、科长以及现在的部门主任岗位上,始终以其出色的工作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

  在省市院组织的技能比武中,常能看到她的身影。2015年、2018年在省院组织的两届未检业务技能比武中,王晶晶同志均荣获未检业务能手。

  2017年在市检察院组织的检察业务技能竞赛中,她荣获个人第三名,被市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2020年在省市两级院组织的“我的案例我来说”办案故事讲述比赛中,她分别荣获优秀奖和一等奖,被市院评为优秀检察官,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为了使自己在办案过程中更加了解未成年人,她主动学习国家心理咨询师的相关知识,并顺利通过考试,取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为更好地解决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线索发现难等问题,她积极推动,在全市率先会签出台强制报告制度,被全市推广。

  忠诚履职,在默默奉献中吐露芳华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这是王晶晶始终坚持的办案理念。

  对待失足的孩子,她给足耐心和爱心,用法、用爱、用情,帮助他们改正错误、走上正轨。在办理未成年人涉罪案件中,她更关注的是孩子为什么会走上犯罪道路、如何才能让孩子顺利回归社会和家庭。她将“教育、感化、挽救”的原则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贯彻到每一个案件,针对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的不同情形针对性地开展帮教,其作出不起诉或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无一再犯。

  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她不仅对犯罪嫌疑人从严从重打击,同时还将关爱被害人作为工作的重点。她主动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帮助、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她们尽早走出受侵害的阴霾;她根据不同受害者的不同诉求,主动联系教育部门帮助落实转学,帮助申请刑事被害人司法救助。在吴某宇被遗弃案中,她没有就案办案,而是从解决小宇的实际问题出发,通过训诫教育、亲职教育让小宇的母亲正确认识监护职责并回归家庭,让小宇重新感受到母爱的温暖,该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

  爱洒花蕾,在守护成长中展现风采

  在未检岗位已8年有余,王晶晶深刻意识到“治已病,不如防未病”,因此,在办案之余,她积极推动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检察特色、亮点纷呈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她带动同事们苦心钻研,制作了一批课件精美、案例鲜活的法治课教案,送法进校园活动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校。

  她结合办案,总结出防性侵、防诈骗等自我保护技巧,制作宣传手册进行夹报宣传,让未成年人普法工作走进千家万户。

  她创新法治教育方式,新冠疫情初发期间,组织“阳光心语”志愿者团队的检察干警录制《检察官以案释法之战“疫”特辑》,通过“云课堂”方式为居家学习的孩子们送上法治教育大餐。

  鉴于失足少年有很多从小生活在缺乏关爱的环境中,成长过程中遭受的孤独、冷漠和无助让他们对社会充满抵触进而走上违法犯罪之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王晶晶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阳光心语蕾班”“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她引导孩子们通过电话给在外打工的父母诉说思念之情,她带着孩子们一起为自己最爱的人做礼物,她与孩子们一起细数亲人的优点……孩子们不但感受到了爱,还学会了爱、成为了爱的传播者。她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将爱和希望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幼小的心灵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送上一份温馨和呵护”。

  这就是王晶晶,她做的事虽然不那么惊天动地,但却折射出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她以如山的坚毅、似水的柔情,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撑起了一片天。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