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省驻点指导组赴我院开展专题调研
2021-04-10 10:55:00  来源:  作者:通检宣

  4月9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南通驻点指导组组长秦景安带队赴南通市检察院,开展教育整顿工作专题调研,提出进一步工作要求。市院在家全体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干警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上,先由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宁代表市院向指导组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教育整顿的情况。市院领导小组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干警代表等5人汇报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大家普遍感到这次的学习教育使得全市两级院干警“经受了一场政治洗礼、接受了一次精神传承、体悟了真理的滋养、领受了理论的熏陶、感受了思想的伟力”。两级检察机关发生了三个显著的变化:一是政治机关的氛围更加浓烈;二是全体干警的组织观念进一步得到增强;三是干警的党员身份意识得以强化,支部书记的第一身份意识更加清晰。

  

  听取相关汇报后,秦景安组长对市检察院教育整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南通市检察院的做法很有特色,抓住了关键点,谋划了新举措:

  一是支部作用发挥得好。以支部为依托、为重点,来抓学习教育阶段各项工作的推进,这是抓到了点子上、要害处、关键点。把支部作为“主阵地”“主课堂”“主战场”,党员身份、支部书记身份更加鲜明,意识更加强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也是教育整顿要达到的目标之一。

  二是《检察干警职务外行为规范性指引》这个规范性文件很具有面上的意义,契合了教育整顿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马上要进入到第二环节,中央提出的顽瘴痼疾有六个方面,其中就有通过这种规范化管理,来达到既管当下,又利于长远的治理。

  三是党员领头羊作用发挥得好。检察院党员占比达到90%以上,支部作用发挥好了,领头羊业绩上来,就解决问题了。党员一带头,作用一发挥好,整个队伍建设、队伍风气、战斗力自然都好了。南通检察的各项工作、业绩也很显著,在全省有很好的位置,很多数据排在全省前列。

  四是检察院把教育整顿工作和实际业务结合得好。在教育整顿过程中,把为群众办实事这项工作也结合得很好,通过“网格+检格”,收集群众的诉求,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最终让人们群众有获得感,这个做法很有意义。

  对下一步工作,秦组长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要持续深化认识,筑牢政治忠诚。政法队伍要把对党忠诚是放在第一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从时间节点上看,教育整顿即将转入第二个环节,但不等于说学习教育阶段结束。中央把政治教育放在第一位,政治方向是首要的。所以深化学习一定要抓住这个关键,理解的深不深、学习的好不好,最终还是要看政治上是否可靠,这对政法干警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从严从实。教育整顿是一项自我革命,尤其是即将进入的第二个阶段。成绩固然是可喜的,需继续发扬,但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尤其不能忽视,一定要在端正思想认识和态度的前提下,坚持眼光向内,认真排查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查找问题和不足。从南通政法单位来看,大家对这一块都比较重视。一定要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部署工作,在学习阶段,检察院有不少好的做法,建起台账,每周检查,利用休息时间在单位开展学习、讨论,下一步还要继续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三是要加强协同配合,巩固提升学习教育成效。教育整顿越往后走,工作任务越繁重。在政法队伍内部,也要注重一个面上的协同问题。检察机关在第二阶段会涉及到一些案件线索交办,要特别注重对接配合,同时检察系统内部,上下级院之间也要加强沟通协同。最近走访了一些基层检察院,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检察机关都很重视,也有一些好的举措。后面在一些具体的工作当中,这方面要继续加强。

  教育整顿,归根到底是要维护长治久安的政治局面,希望检察机关在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同时,一刻不忘、一步不放松,做好面上的维护稳定保障安全各项工作。

  座谈会后,指导组详细查看了解了学习教育工作资料整理情况,对干警组织了应知应会抽查测试,实地调研了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和检察文化中心建设情况,并进行了现场指导。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