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感谢异乡的家人们
2021-04-09 09:31: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马阿姨,我跟着姐夫学室内装潢,你放心,我一定遵纪守法,好好干。”3月25日,江苏省海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马静收到了家住贵州省六盘水市的小张发来的微信。得知离开海安一个多月的小张近况,马静深感欣慰。

  三名少年异乡触法

  2020年6月,小张与同学小李、小仲(三人均年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通过中介公司,从贵州到海安打工。面对每天三班倒、流水线上站立操作连续8小时的工作节奏,三人没坚持一个星期就从厂里跑了出来。用光了身上的零花钱后,三人动起了“歪心思”,盗窃了4辆电动自行车和1辆摩托车并低价销赃。被公安机关抓获时,他们身上只剩下十几元钱。

  7月19日,公安机关将此案移送海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孙永根审查后发现,这三个孩子家境贫困,父母都已离异且长年在外地打工,他们从小到大都是跟年迈的祖父母一起生活。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司法机关应当通知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参与讯问,但是三个孩子的家人都表示无法来海安参与讯问,也没有能力管教,要求交给“公家”教育。

  马静、孙永根对3名未成年人进行训诫

  海安市公安局委托当地司法局进行社会调查,结果也显示三人监管条件差,当地不愿意将其纳入社区矫正管理。

  案件如何处理?起诉?三个孩子可能面临至少六个月的监禁。考虑到三个孩子的犯罪原因确系生活所迫,若相对不起诉,对三人很难起到惩戒作用,如果附条件不起诉,可家乡无帮教条件,海安又居无定所,这让孙永根陷入了两难境地。

  该院最终决定对三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接下来如何安置并帮教这三个异乡的孩子?大家决定寻找社会力量为他们创造帮教条件。

  多方合力促帮教

  该院很快联系到一家爱心企业——南通某制衣有限公司,作为三人的临时观护基地。在六个月的考察期内,该公司除了免费为三人提供食宿之外,还安排他们学习熨烫技术。

  考虑到没有家庭参与监管,该院又委托海安惠心社这一社会机构,安排专业心理老师对三个孩子进行心理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制定“常态联系、跟踪帮扶”的帮教思路和计划,用专业力量确保帮教效果“不打折”。同时,邀请海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派员介入帮教,该委员会选派了三名具备多年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经验的退休老干部,以“代理家长”的身份“一对一”结对帮教三人。此外,海安市妇联、海安市义工联也主动加入到帮教团队,定期为他们送去关心和指引。

  为更好地保护三名未成年人,马静还牵头建立爱心帮教微信群,参与帮教的人员都与检察院订立了保密协议。从2020年7月至今年1月,这三个孩子的生活和思想状态,时刻牵动着帮教人员的心。帮教团队不但为他们添置生活用品,每逢中秋、国庆等节日,马静、孙永根更是来到他们宿舍,陪他们一同过节。心理老师、“代理家长”们也隔三差五到帮教企业,或通过微信、电话,与三个孩子谈心,随时随地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不起诉决定见证蜕变

  考察期内,三个孩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们遵纪守法、服从监管,在公司虚心好学,很快就掌握了熨烫技术,从考察期的第二个月开始,每人每月都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1月29日,考察期结束,海安市检察院举行了一场不公开的不起诉决定宣布会,邀请了上述帮教团队成员,共同见证三个孩子的蜕变。

  “第一次做这么长时间工作,第一次拿到这么多工资,想跟大家说一声谢谢。”“感谢你们给我们改过自新的机会,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监管和帮助。”“我们不会忘记在海安的这段经历,以后一定好好做人、认真做事。”宣布会上,三个孩子都真诚地表态。

  看到三人的蜕变,现场所有帮教团队成员都感到非常欣慰。“希望你们以后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记住在海安的这段时光,重新开始崭新的人生。”宣布会结束前,海安市义工联会长王美琴拉着孩子们的手,语重心长地说道。

  春节来临前,三人踏上了返乡的火车。走之前,马静叮嘱他们来年有了工作打算、人生规划后记得发个微信,好让关心他们的一群海安人都放心。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