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通检动态】海警局里有了首家检察官办公室
2020-12-04 10:4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12月3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和南通海警局局长张得文,共同为市检察院派驻海警局检察官办公室揭牌,这标志着市检察院与海警局携手保障海上治安安全和海洋生态保护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据了解,该办公室系全省首家检察机关派驻海警局办公室。该办公室成立后,市检察院将定期、不定期安排检察人员赴海警局,通过实质化提前介入案件侦办、联合调研督查等方式,加强与海警局在刑事犯罪打击、海洋行政执法和公益诉讼等工作中的协作。

  

  向海警局派驻检察官办公室,是市检察院和南通海警局共建协作配合机制的一个方面。当天,双方还共同会签了《关于加强检警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就畅通协作渠道、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刑事案件办案协作、健全联合调研和督查、加强重大敏感事项的沟通会商、推进民行、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内容和要求。

  当天,恽爱民代检察长和张得文局长还就进一步开展检警合作,共同打击海上刑事犯罪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得文局长介绍了南通海警局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情况。他指出,一年多来,南通海警局与市检察院紧密配合,共同查办了多起海上走私大要案,有力遏制了海上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希望依托检察官办公室和协作配合机制,双方继续在海警执法人员的专业培训、刑事案件的侦办指导和海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维护南通地区海上安全稳定,服务南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恽爱民代检察长肯定了检警两家通过协作配合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新成立的检察官办公室,承载着检警双方在打击海上犯罪、促进海上治理方面共同的使命和期望,要依托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开展工作。他要求:

  一要在办案中做实检警协作机制。依托检察官办公室,实现对案件的实质化提前介入,推动案件在侦查阶段尽可能完善证据体系,提高办案质效。更要强化类案分析和研究,特别是对海上违法犯罪特点、规律和变化态势的分析研究,及时发现社会治理问题,提炼办案方法,总结办案经验,达到办好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二要在强强联合中放大合作效应。南通海警局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办案的队伍。双方可以通过开展联合培训、案件交流研讨等方式,充分发挥海警犯罪查缉能力强、检察机关法律适用能力强的特点,共同提升执法司法能力。在检察公益诉讼领域,探索建立有效的协作渠道和方法,加大涉海洋公共利益的保护力度。

  三要在联合共建中拓展合作领域。除了办案工作,检警双方可以在党建工作、青年工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共建活动,把海警局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传递给检察干警,互鉴互学,共同发展。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