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履职故事】12309,检察牵你手
2020-11-05 09:3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640

  近日,南通市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汤婷婷走进FM106.1《法治时间》栏目,向广大市民讲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故事。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窗口面对面接访和12309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南通两级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千方百计整合优化服务功能,实现“一个窗口对外”,真正让群众“找得到地”“见得着人”。南通市院连续21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创设的“多元化涉法涉诉矛盾化解平台”获南通市改革创新奖二等奖,并获评南通市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荣获“十大惠民工程”称号;在《关于2018年度全市信访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中获得“市级机关信访工作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南通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配备了电子触摸屏等电子设备公开案件信息,供律师及信访人查询;配置了高性能自动扫描仪、激光彩色打印机等自动化办公设备,对所受理的案件卷宗进行统一扫描,原件仍交还来访人;设置了律师“绿色通道”,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充分发挥12309律师-检察长热线在畅通律师控告申诉渠道上的积极作用,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同时,开辟律师接待专区,深化律师轮值接待和预约接待制度,对疑难、复杂、矛盾冲突较大的信访案件,提高律师参与化解的比例,充分听取律师意见建议,更好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每天九点正式对外接访,但早上八点多接访人员就已经提前到岗,检查好设备、整理好材料,做好接访准备。接访时,接访人员要核对来访人身份信息、仔细阅读他们带来的各种材料,做笔录、录系统,回答来访人的问题,向他们释法说理……尽最大努力提高来访群众的获得感。

  案件回顾

  一天,在不大的候访室里,突然涌进30多名情绪激动的群众。“我们要见检察长!”“我被骗了那么多钱,检察机关可要为我做主啊!”一起涉众经济案件的受害人来集体访了,接访人员立刻上前扬声道:“大家冷静点听我说,现在天气热,希望大家不要激动,麻烦你们选出5名代表,这样更能清楚地表达你们的诉求,这也是我们检察机关的工作规定,请各位配合。”

  经了解,来访的是一起非法组织传销案的受害人,案件目前在退侦阶段,涉案500多人,金额达5000万左右。心急如焚的受害人去过了市公安局、市信访局,现在来到检察院,急切希望检察机关能督促公安机关追捕有关漏犯,尽早挽回他们的损失。通过一个多小时的答疑解惑,来访人渐渐平复了激动的心情,表示愿意等待案件的处理结果,接访人员还关切地提醒,“最近天气炎热,还处在疫情防控阶段,希望来访人不要聚集!”来访人听后连连点头,较为平静地离开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

  送走来访群众,已经快一点了,早过了午饭时间,我们检察官也没顾上吃饭,而是立刻把来访情况反馈给相关基层院的信访负责人,要求他们重点关注该案,做好矛盾预防以及化解工作。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