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滚滚长江,拳拳之心,代表委员找寻护水治本之策
2020-11-03 16:2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代表委员巡视长江生态保护情况

  长江水质污染问题,看似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找寻护水治本之策,是代表委员本次视察长江活动的初心。登上江轮,极目远眺,长江两岸生态图景徐徐入目。近日,九名江苏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江苏南通海事综合基地码头登船出发,开启了“保护长江母亲河”检察行主题视察调研活动。江苏省检察院一级巡视员蒋永良、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卫成,以及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恽爱民等陪同调研。

  代表委员们现场视察了长江南通段的生态保护情况,参观了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智慧监管(指挥)中心和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为检察机关更好地守护母亲河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建议。

  

  代表委员视察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

  智慧监管(指挥)平台

  打击犯罪不能忽视生态修复

  水质污染、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是长江南通段的三大痼疾。随着检察职能的拓展,在加大长江环境资源类犯罪惩治力度的基础上,检察机关的司法理念逐渐向惩治与修复并重转变。“综合运用刑事和公益诉讼手段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环境的行为,在江苏检察机关‘守护长江’专项行动中,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358件,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8处,涉及面积9060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66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007亩;清理近岸固体废物、垃圾和长江油污8万余吨;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损害赔偿金、治理恢复费用共计6亿余元,目前已执行到位1亿余元。”江苏省检察院一级巡视员蒋永良介绍说。

  “江苏省市两级检察机关将预防、监控、查办、修复融入长江大保护全过程,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自然资源支撑,非常不容易,”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南通謇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慎欣说,“希望你们加强工作创新,更好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守护好生态环境,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依法监督堵上治理漏洞

  任何犯罪,总是或多或少映射出社会治理环节的缺失,涉江环境资源类的违法犯罪行为也不例外。在办案中发现社会治理中的漏洞,通过履行监督职能,提升长江沿线保护与治理的水平,才能从源头上减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长江水质污染的问题表面看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党总支书记、经济合作社社长秦菊香说,“要借助检察长+河长制,有效治理根源问题。”

  

  巡查长江时,代表们相互交流意见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国家级紫菜种质库主任张美如对此也深有感触,“检察机关筑牢长江生态安全底线,要注重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蒋永良介绍,保护长江生态安全,江苏检察机关的实践富有成效。例如镇江市检察院推动人大常委会出台《镇江市长江岸线资源保护条例》,部署开展长江岸线资源检察保护专项监督行动,推动了长江采砂监管更加规范。

  加强协作形成保护合力

  长江治理曾有“九龙治水”的说法,这反映出长江治理存在监管部门多、涉及流域广、监管职能复杂的特点。协作,是改变当前治理难题的破局之举。

  早在2013年,如皋市检察院就开始了探索协作的步伐。如皋港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智慧监管(指挥)中心,是在原先雨污分流环保数据实时监测中心的基础上建设的智慧管理中心,可以对园区内的排污设施、环保设施和监测点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控。在该中心,如皋市检察院设立了全省首家环保检务站,依托该中心的监测数据,开展环境资源领域内的检察监督工作。

  2018年,该院又牵头成立了如皋市执法司法联动中心。该中心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入驻成员单位包括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环保、国土、海事、水务、农委等职能部门。中心集成了全市环境资源类案件专业化办案团队、环境资源领域执法司法协调指挥、环境资源类案件专家咨询、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环境资源执法司法业务培训等五大平台,形成预防、保护、打击、修复、监督、宣传“六位一体”的执法司法联动格局。

  在环保检务站和如皋市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参观后,代表委员们十分感慨:“如果说环保检务站是1.0版,那么执法司法联动中心就是全面升级的2.0版,变单枪匹马为协同联动,推动了检察公益保护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长江之治,其实是“流动的治理”,不仅要跨部门,还要跨区域。近年来,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等检察机关围绕长江保护的合作愈发紧密,启东市、南通海门区与上海崇明区三地检察机关共同打造北长江口环境资源保护联合体,签订了《北长江口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实施意见》。同时,省内沿江检察机关一体化协作机制也正在形成,扬州、泰州、南通、盐城、淮安五市检察机关就“长江·里下河生态检察”共同签订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强化了五市检察机关的线索移送和调查协作。

  “南通的海门、启东与苏州、上海崇明等地成立跨区域检察联盟,这样的做法非常好,建议要加大工作力度,打造‘沪苏通’品牌。”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陶晓东建议。

  检察机关组建专门办案团队的做法,也得到了在场代表委员的认同。陶晓东代表指出,“环境问题比较专业和复杂,建议检察机关要善于借助外脑,可以建立环境保护专家库,把科研实力强的第三方机构纳入其中。”这句话引起张美如代表的共鸣,她建议检察机关可以建立专门的专家咨询机制,为精准司法提供专业支撑。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