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抗美援朝老兵金友林:不忘初心 乐意奉献
2020-10-30 16:4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日,原南通市院副检察长、抗美援朝老兵金友林在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做专题报告。虽然已是91岁高龄,但他依然口齿清楚、思路清晰。不久前,他还被授予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金友林,1929年2月出生在通州,1945年5月参加革命,1947年11月入党。解放战争初期,看到队伍缺少医生,他就边战斗边学习,逐渐成为一名出色的医务员。他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与中越边境对越自卫反击战争的洗礼,先后7次立功授奖,1982年转至南通市人民检察院任副检察长。

  义无反顾赴朝参战

  1950年12月,在移交残疾荣誉军人返途中,金友林听到广播里党中央发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他立即赶回福州部队,主动报名参加战斗。

  “为了祖国和人民,哪怕是牺牲也在所不惜。愿爸爸妈妈千万保重好身体,再见了。”临行前,金友林给父母写了份告别信,就匆匆坐上直开丹东的闷罐车,跟随志愿军华东野战军第二医疗大队进入朝鲜。

  寒冬,战场上的条件极其艰难困苦。住的是部队用炸药炸开的山洞,睡的是地草铺,又暗又湿,而且粮弹缺乏,常常只能“吃一把炒面就一把雪”。由于时间仓促,金友林还没来得及更换冬季军装,只能穿着普通棉服在冰天雪地里救治伤员,10多天下来,手脚和耳朵都被冻伤,留下了后遗症。

  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回国休整后,1952年5月,金友林又被编入志愿军102师再次入朝。这一次,他不仅是医务人员,同时还是预备战斗员和防空情报员。

  为了做好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每天无论刮风下雨金友林都要到连队去巡诊,帮助连队卫生员做好伤病员救治护理、清毒处理,同时协助连队干部做好战士们的思想工作和饮食卫生监督工作。每天的巡诊途中,金友林自愿当起了情报员。他配了把手枪,只要途中发现敌人的飞机,他就立刻开枪报警,但这同时也暴露了自己。有许多次敌机低空扫射,金友林就紧急找地方隐蔽下来,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由于成绩突出,金友林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被授予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军功章两枚。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回国后,金友林长期在昆明军区空军任职,并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1982年转业到南通市检察院。1989年,他从市检察院离休。

  

  离休后的金友林没有歇下,他不忘初心,暗暗立下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坚定承诺,他利用法律专长,在社区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和义务调解。2012年,“金友林宣廉普法工作室”成立,无偿给社区居民提供各种法律咨询服务,化解了近百宗民事和劳资纠纷,基本做到了小矛盾不出社区、大矛盾不出街道,把司法预防和解决纠纷真正沉到基层,化解在邻里,成为了社区居民信得过的“仲裁人”。

  金友林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江海志愿者服务工作,举办革命传统教育、法制讲座近百场,听众达3万多人。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