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一流、全国有影响 ——刚刚,新崇川检察发出“热血宣言”
2020-09-18 15:5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9月18日

  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筹备组组长孙亚在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这份报告中,新的崇川检察团队首次提出“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奋斗目标。

  在孙亚和一百七十四名崇川检察人看来,这个目标要实现很不容易,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大势所趋

  2020年7月

  万众瞩目的南通主城区区划调整,新的崇川区“亮相”。

  新崇川怎么定位如何发展?第一次党代会给出明确回答:奋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

  具体一点,便是“经济总量全市争第一,高质量发展全省城区升十位”。

  这一年,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全市经济总量力争“过万亿”,新崇川“冲刺”担子很重。

  党委政府有了目标,

  检察院怎么干?

  “答题”前,孙亚和崇川区检察筹备组先盘了盘“家底”:新组建的崇川区检察院,全市案件数量最多、重特大和新类型案件最集中、检察保障责任最重。

  三个“最”让孙亚这个筹备组组长压力很大,但他也有底气:人多力量大,把检察人力资源盘活,把机构职能理顺,工作局面自然打开。

  筹备组希望看到“化学反应”,想了很多办法。临时党支部一下建了九个,八个内设机构一次到位。最重要的, 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科学优化检察人才配置。

  “原来是同行,现在是同事。”孙亚看到,大家关系越来越融洽,工作节奏适应很快,新的思路和理念不断涌现,他打心眼高兴。

  近期调研,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提出,希望“再创一个辉煌的热血崇川”。这句话被写到了崇川检察工作报告中开篇醒目位置中。“崇川检察人也希望创造辉煌,满怀热血和激情,和这座江海之城同频共振。”孙亚认为,这种主动匹配和契合,既是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检察工作必然要求,也是检察事业更进一步的内在动力。

  “争第一”不是喊口号,头脑清醒脚踏实地最重要。服务大局,社会治理,人民满意,这些大目标被分解到了诸多待办事项和举措机制里:“检察长+重点项目”,“网格+检察”,防控金融风险,修复生态环境,让公民感受法治保护,让孩子笑脸更加灿烂……

  这些迫在眉睫且影响长远的事情,工作报告中提炼出一句话: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融入度、标识度和感知度。

  四千多字的报告,

  就是新崇川检察团队的热血宣言书。

  脚下的路会越走越宽,

  定下的目标终会到达,

  一切刚刚开始。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