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有说法】痴迷“刷礼物”,餐馆老板动起了歪脑筋……
2020-08-04 17:08: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过年的时候,我喜欢在手机上看直播,给主播刷礼物花了不少钱。没钱了又想继续玩,我就动了歪脑筋,以为骗点小钱没事,真没想到会坐牢……”

  小蔡过年期间迷上了网络直播,为博取主播好感,不断在直播平台上刷礼物,仅三个月就投入了近十万元,该如何弥补这块缺漏呢?

  小蔡在S225省道某路段旁经营一家小餐馆,平时有不少过路的大货车司机在此停车吃饭。

  正巧,一天有位驾驶员来饭店吃饭,向小蔡问起有没有人帮着办通行证。亏了钱的小蔡动起了歪心思,他通过微信联系货车司机,声称可以帮忙代办通行证,只收取1200元的代办费。

  这些货车司机经常到小蔡店里吃饭,彼此是老相识,又想着比起违章好几千的罚款和绕行需要多花的油费钱,代办费也不贵,就轻信了小蔡的话。

  货车司机们按照小蔡的要求通过微信发送了车的驾驶证、行驶证、车头照片、身份证、手机号等材料并支付了代办费。有的货车司机经别人介绍也主动来找小蔡“办证”,然而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大伙儿迟迟拿不到所谓的“通行证”。

  在货车司机们的催促下,小蔡怕露馅儿,从网上下载了通行证的照片去照相馆打印,把假通行证交给了货车司机。毫不知情的货车司机直到收到了违章通知才发现被骗,随即报警。公安机关很快将小蔡抓获。

  短短三个月,小蔡通过办理假通行证骗了近五万元,而这些钱又都被他网上看直播“刷礼物”挥霍一空。

  最终,蔡某林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

  检察官提醒

  网络“打赏”需自控。眼下网络直播越来越火,大家应该树立理性的娱乐观,切勿沉迷其中,越陷越深。

  另外,根据相关通告和法律规定,对确需在禁区范围内通行的重型货车、挂车,经审核批准后,凭车辆行驶证及相关有效证明可申请办理禁区通行证,按规定时间、路线安全行使,并且无需缴纳费用。

  本案中许多货车司机因为贪图小便宜,以为存在所谓“捷径”,结果掉入“陷阱”。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