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八一特辑】梁剑锋:品学兼优的多面手
2020-08-03 16:47: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一米八的大高个、挺拔笔直的腰杆子、说起话来铿锵有力……虽说梁剑峰是个70后,但是在启东检察人的印象中,他永远像一个朝气蓬勃、风风火火的小伙子。

  学霸、比武能手、防疫先锋、廉政号手……都是贴在他身上的标签。

  服气,他是真学霸!

  1996年,梁剑锋进入部队,他同时就读于解放军理工学院军事气象学专业。在部队的十年里,他当过参谋、教导员、队长,因为出色的表现,他拿过个人三等功。除此之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学霸。

  梁剑锋说:“在部队,除了要有强健的体魄之外,更要武装好自己的大脑。在训练之余,我更愿意拿起书本、走进课堂,学习一些更加专业有用的知识,成为专家型人才。”

  就这样,潜心专研的他在部队完成了在职研究生学业,这在当时也是很少见的。

  2007年,梁剑锋从部队转业至启东市检察院,这对他来说更像是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一开始他被分配至当时的预防职务犯罪科担任内勤。

  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是检察院的重要职能,也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梁剑锋日常需要总结、推广预防职务犯罪经验、方法,组织预防职务犯罪“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系列活动等工作。非法律专业的他,需要从零学起,分析研究典型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尽快适应法律人的角色。

  “那时候,我白天做完各项事务性工作,晚上就开始对照相关法律条文,研究前辈们写的材料,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梁剑锋说。

  很快,善于思考、勤奋好学的他,得到了院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优异的工作表现多次获得启东市委、市政府的嘉奖,收获了满意的成绩单。

  厉害,他是比武能手!

  2011年,梁剑锋成为一名司法警察。对于他来说,法律知识和警务理论的学习同样重要,他不仅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犯罪心理学、刑法、刑诉法及相关司法解释,阅读相关理论研讨文章,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

  平时他十分注重警务技能学习,勤练队列、警棍术、擒敌拳等警务技能,严格按照《江苏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专业能力深化训练方案》部署要求进行训练,确保每个科目达到优秀。

  2018年,梁剑锋成为法警大队的负责人,他针对检察机关自侦部门转隶、内设机构改革,严格落实《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改进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带领法警大队全体干警从单一保障自侦办案向现在全面服务检察司法办案转变,紧盯履行强制执行、安全保护、辅助办案和办案场所管理四项职能。

  四年一度的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竞赛,是考验法警业务能力的大练兵。而梁剑锋先后被选拔参加了2013年、2017年的两届竞赛。

  光集训备战就需要三个月,而且集训的阶段都在夏季,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持续的高温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他原本的腰椎盘突出、腰肌劳损更加严重了,他常常告诉自己要保持住这股精气神,于是,他克服了身体的困难,他绑上医疗腰带坚持训练,在集训过程中从未叫过苦、请过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3年,他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竞赛暨汇报演练中参与的擒敌技术表演获二等奖,参与的阅警分列式方队表演获三等奖;

  2017年,他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务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警察警务技能竞赛“专业技能训练十佳能手”称号,在南通市院组织的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专业技能竞赛获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8年,他在南通市院组织的全市司法警察年度训练质量考评及竞赛活动获得个人第一名,启东检察获得“司法警察岗位练兵先进单位”的好成绩;

  2019年,更是参加南通代表队,在全省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汇报演练中获得团体一等奖,他自己被南通市院给予嘉奖,获评南通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岗位练兵先进个人。

  点赞,他是防疫先锋!

  新年伊始,一场令人痛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爆发……年都没来得及过,梁剑锋便主动请缨,加入到“启检疫情防控突击队”。

  在参加完全市紧急召集的督查培训会议之后,他便随着督查组辗转乡镇、社区、企业、农贸市场等地,紧急摸排从湖北来启、返乡人员。

  在梁剑锋看来,越是这个时候,人们的恐慌感远远大于对疫情本身危害的认知,在督查过程中,梁剑锋发现很多群众对防控知识的掌握极度匮乏,甚至出现谣言四起、瞒报不敢报的现象。因为被贴上“隔离”标签的家庭或个人,周围的邻居往往避之不及。

  于是,他帮着村委会一起给村民分发防控宣传册、告知书等,并亲自演示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消毒。他跟村民说,要理性对待疫情,不传谣、不信谣、不出门、不串门,这个时候更要齐心协力、团结一心,人心稳固才能战胜疫情。

  连续三个多月,梁剑锋与村干部一起每天走访隔离户,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对有疑似症状的人员及时上报,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对缺乏防护及生活物资的人员及家庭进行排摸,及时去超市购买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做好物资的协调补给。

  期间,梁剑锋跟随督查组来到超市和农贸市场。事关疫情期间老百姓舌尖安全,他丝毫不敢松懈,每天除了要掌握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外,更要查看环境是否消毒到位、是否还存在活禽宰杀、是否存在贩卖销售野生动物等情况。

  超市和农贸市场是家家户户每天重点接触的区域,提供的都是一些生活必需品,他仔细询问米面粮油、蔬菜和肉类产品供应情况、产品合法来源和索票索证情况,仔细向商户了解蔬菜进货渠道和供应量以及对过期菜品的处理方式等。

  梁剑锋还了解到,为了减少居民外出,很多商超便利和农贸市场都提供了“零接触”送货服务。他便随机抽查了一部分“待送”商品,检测送货骑手的健康状况,确保老百姓都能吃上放心菜。

  注意,他是廉洁号手!

  逢年过节,大家的手机上都会收到梁剑锋发来的廉洁提醒。除了负责法警大队工作之外,梁剑锋还负责全院的党风廉政建设;除了做好与派驻纪检组的沟通联络之外,他将提升全体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当作己任。

  每年年初,他都会协助党组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年度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日常,落实各部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向各部门制定下发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点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方案,监督“两个责任”落实按序时进度有效推进。督促各部门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

  疫情期间,梁剑锋还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组,负责对全院人员疫情防控作风和党风廉政的督查工作,总共开展了8次专项督查。

  同时,他还积极探索依托党建廉政文化教育对党员干警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模式,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通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分层分类的廉政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加强理想信念、提升廉洁自律意识。

  每年的5.10思廉日,梁剑锋会带着党员干警前往东南中学参观抗大九分校历史纪念馆,重温烽火记忆,牢记初心使命。他也会积极组织廉政小课堂、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活动,弘扬优良作风,不断强化干警党性修养,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大家都喜闻乐见。

  2019年,启东市检察院被南通市纪委评为南通市第九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今年,梁剑锋还组建年轻干警完成了亲情廉语微视频《选择》的拍摄,该视频收获无数点赞,被中国检察官网、南通检察微信公众号转发推广。

  从军人绿到检察蓝,梁剑锋始终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多面手。他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在不同的岗位上,用奉献书写公平正义,用拼搏诠释检察精神,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干警干事创业,争当检察事业“排头兵”,让胸前的检徽不断散发新的光芒。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