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八一特辑】 王太玉:巡察一线的越战老兵
2020-07-31 09:32: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王太玉,1964年4月出生,1981年10月应征入伍,1984年9月济南陆军学院后勤训练大队学习,1985年5月入党,1985年6月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1995年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学习,1999年转业至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现任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负责检务督察工作。

  “老王,又加班呐?”“是啊,年纪大了,学得比较慢,得花时间多做功课啊!”

  在如东县人民检察院有一位个子不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王”的检察干警。老王平时看谁都笑呵呵的,你绝对想不到他曾是一个上过战场、撒过热血的老兵。

  他81年入伍,从军19年,期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因作战勇敢,表现突出,荣立三等战功1次。1999年转业至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

  经常有人好奇地问他,打仗怕不怕?是否像电影里面一样要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

  老王回答说:“穿上了那身军装,就成了军人。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没什么怕不怕的。”

  同样,穿上了检察制服,成为监察室主任,参加省院组织的巡视巡察工作,就是肩负着人民的重托,真正做到查得出、查得清、查得实,方能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2016年4月,是他与省院巡视巡察工作的第一次“结缘”。

  根据巡视巡察工作安排,老王一开始被分到了谈话组。一个谈话组共有两名成员,由于跟他一组的另一名组员年纪更大,老王就主动承担了谈话记录工作。

  当时已经53岁的老王不熟悉电脑,打字速度不够快,他想如果全程用电脑打字记录会跟不上谈话速度。为了不影响事先制定好的谈话计划,开展谈话时,他就全程手写谈话记录。一天下来,少的时候一天要谈十一二个人,多的时候一天要谈二十五六个人,老王右手中指靠指甲的关节处因为握笔时间太长磨得又红又疼甚至起了水泡,他却仍然坚持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地手写,然后利用每天中午和晚上空闲的时间,用笨拙的“一指禅”把当天手写的谈话记录输入电脑。

  他总说:“比起当年打仗的时候住在猫儿洞、忍受高温、潮湿等恶劣的生存环境,现在的这些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回想起那段岁月,老王还苦中作乐地笑说:“两个月的时间我的打字水平突飞猛进了。”

  要擘画好巡视巡察工作的大蓝图,除了肯吃苦能吃苦,也要秉持着“绣花”精神,要“一朵梅花绣到底”,一针接着一针绣,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实现巡察目标顺利实现。

  面对堆积如山的党建、廉政等相关资料,老王告诉自己一定要戒骄戒躁,静下心来,从每一份报告、每一份党组会议记录去发现线索。为了不让任何一个问题“溜走”,老王架上了老花眼镜,对照有关材料和相关政策文件,一页页翻阅、一句句分析、一个个核对。往往一沓厚厚的台账资料看下来,一坐就是一整天,有时忙的水都喝不上,刚坐下时泡的茶到喝的时候已经凉透了。材料多,怕忘记,他就在看过的每份材料上贴了许多笔记标签纸;不懂得使用电脑,他就在空白纸上一行行工整地记录下每一个发现的可疑点……

  在参与巡视工作期间,老王的一位同学得知他在当地,几次打电话邀请他出去吃饭叙旧。

  老王考虑到自己那时身份特殊,虽然明知道只是朋友之间的普通聚会,但他仍果断谢绝了好友的邀请。只是推说工作太忙,出不去。

  时隔一年后,他热情邀请该同学回家乡如东看看,聊起这段往事,好友不解地问:“你到当地工作这么长时间,我请你吃顿饭,叙个旧,又不打听你的工作,你却不领情,真不够意思。”老王却端起茶杯说:“兄弟,我以茶代酒,跟你道个歉。当时我作为一名巡视巡察干部,是要带头严格遵守纪律要求的,正人先正己嘛!”短短几句,彰显出了新时代军转干部的高尚品格。

  编辑:孙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