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心有诈】天价“炒鞋”,万元一双,结果……
2021-05-25 09:15: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近些年,“炒鞋”之风盛行,特别是一些限量版“潮鞋”一鞋难求。近日,经通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小邵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小邵就是通过微信虚假贩卖限量版“TS Dunk”球鞋实施诈骗。

  小邵是一名95后的网络主播,平时开销比较大,去年3月份,又因为做生意亏了8万多元,生活一度比较拮据。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微信上看到有人卖“TS Dunk”的鞋子,市场需求量很高,因为这种鞋只在国外发售,国内资源很是稀缺。小邵之前炒过鞋,她深知其中利润空间很大,而且自己也认识一些球鞋实体店老板和限量球鞋爱好者,便抓住这一“商机”,试图利用大伙想炒限量球鞋的心理,“空手套白狼”,骗点钱来还债务。

  2020年3月,小邵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些高档球鞋在售的广告,并主动联系了开球鞋实体店的小方,表示自己手头有数十双“TS Dunk”的鞋子。由于之前小邵和小方打过交道,很快,她便获得了小方的信任,两人约定好每双鞋子的价格在5400元左右。小方买了22双,付了123100元。

  钱付了,小方却迟迟见不到鞋子到货,赶忙联系小邵,小邵称是因为疫情原因,海关那边审核程序多,所以才迟迟没有到货,并通过微信给小方发了一个国际快递的快递单号。

  又过了几天,小方还是没收到鞋子,便一直催促小邵。小邵改口称自己被上家骗了,但保证不让小方吃亏,约定还款计划。2020年8月31日,小邵给小方转了4000元,之后便以各种理由不还钱了。

  事实上,小邵根本没有任何渠道购买正版的“TS Dunk”球鞋,“疫情耽误发货时间”“被上家骗了”都是谎言,国际快递单子也是伪造的,骗来的钱都被她用于归还欠款和个人消费。接下来的几个月,小邵用同一方法骗了何某某、倪某、虞某某等三人共计人民币八万余元。4起诈骗犯罪小邵共计获利205800元。

  经被害人报案,小邵于2020年11月18日被抓获归案。

  在审查逮捕阶段,小邵辩称其主观上没有诈骗的故意。办案检察官通过核对相关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交易记录,发现其收到被害人钱款之后立即用于还自己的欠款、消费,并没有和他人订购鞋子等聊天及转账记录,并在被害人催发货时有提供虚假物流单号的行为,遂依法对其批准逮捕。在审查起诉阶段,通过办案检察官释法说理,小邵表示自愿认罪,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