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华日报】通州湾:支持监护权二次变更
2022-12-21 09:14: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检察机关的救助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孩子现在性格也开朗了很多!”近日,首笔6000元的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了困境儿童小琴(化名)和她的家人手中,小琴外公朱某向检察官连声道谢。

  今年7月,70多岁的朱某写了一份变更监护权的支持起诉申请书送到了南通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人民检察院,希望可以要回外孙女的监护权。这是小琴的外公第二次申请变更监护权。

  原来,小琴是个孤儿,一直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12岁时,监护权被变更给了经济条件较好的姨妈,可在与姨妈一家共同生活的日子里,小琴与同龄的表弟关系不和,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

  “丫头才13岁,正是敏感的时候,她不开心我们老两口也不好受。”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小琴外公申请重新担任小琴的监护人。调查中检察官了解到小琴的外公外婆实际已在履行监护职责,小琴的姨妈表示会协助两位老人家照顾小琴,小琴自己也想与外公外婆一起生活。7月11日,检察机关经综合评估后决定支持朱某起诉变更监护权。同月14日,法院依法判决变更小琴外祖父为小琴的监护人。

  在走访过程中,检察官还了解到小琴的外公外婆都需要常年服药,又没什么收入来源,家庭条件比较拮据。对此,该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两级检察机关共为小琴一家申请到了3万元的救助金,并通过在慈善会设立专门账户,将救助金分5年进行发放,直至小琴顺利完成学业。除此之外,该院还安排心理咨询师和“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为小琴提供生活、心理、成长、学习“四维关爱服务”。如今,小琴脸上的笑容多了,成了大家口中的“懂事”孩子。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