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明天】法护成长,崇川检察在行动——大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暨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2-11-11 14:5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法护成长,崇川检察在行动

  大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启动仪式暨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

  2022年11月10日,大学生法治实践基地启动仪式暨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南通理工学院如期举行。崇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施俊晖带队检察干警参加,学校董事长陈明宇,校长王宝根,党委书记江应中出席活动。学院海安校区设分会场,线上线下2000多名学生观看直播。

  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孙亚

  结合近年来青少年涉罪态势及身心特点,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以“与法治同行,从法向善”“以青春之姿践行法治信念”“以不懈奋斗,扛社会使命”做法治的践行者和时代的担当者为主线深情寄语青年大学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南通理工学院董事长陈明宇

  南通理工学院董事长陈明宇回顾学校近年来与崇川区法检系统在法治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当中的合作历程,鼓励全校师生以此次检校共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崇川检察院的联系合作,不断提升学校的法治水平,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与校长王宝根为大学生法制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签订了检校合作协议,标志着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在南通理工学院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受聘担任南通理工学院法治副校长,8名检察干警受聘担任该校兼职法治辅导员。

  三名检察干警围绕检察履职讲述了自身的办案故事,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与为民情怀。

  模拟法庭

  为充分调动学生自觉、主动学法的积极性,切身体会违反法律可能受到的制裁,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中不少在校大学生经受不住诱惑沦为电信网络犯罪工具人的现状,崇川区检察院以真实办理的案件为原型,安排了一场沉浸式普法教学——模拟法庭。南通理工学院的学生们化身为“法官”“检察官”“辩护人”“法警”等,淋漓尽致地呈现了庭审全过程。

  庭审现场“公诉人”义正辞严,指控犯罪铿锵有力;“辩护人”能言善辩,为被告人辩护不遗余力;“法官”不偏不倚,查明案件事实正义凛然,“被告人”自知理亏,整个庭审垂头丧气;台下观众目不转睛,看得津津有味。

  本次活动受到了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模拟法庭活动非常新奇有趣,检察长寄语让他们对法律更加敬畏和尊重,从此在心中埋下法治的种子。

  近年来,崇川区检察院联合辖区多所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不断推进“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利用专业力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用心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法治教育守护校园一方净土。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崇川区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切实担负起“谁执法谁普法”之责,坚持预防与综合司法保护并重,推动形成高质量的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编辑: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