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网融治】通州:检察“小网格” 温暖“大民生”
2022-01-12 09:13:00  来源:通检宣  作者:通检宣

  “现在垃圾车还有污水漏下来吗?”“家门口的垃圾桶还臭吗?”近日,在通州区金新街道八角亭社区网格,通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栋向当地居民面对面征求关于垃圾车“跑冒滴漏”整改情况,小区业主代表瞿宝林表示现在垃圾桶旁边比以往清爽多了。

  这是通州区检察院推进“检格+网格”融合发展工作中的一幕。2021年以来,该院65名干警对接全区68个网格单元把检察力量下沉到网格、检察履职发力到基层、检察服务落地到一线,帮助基层政府破旧题、解难题、答新题,把检察服务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农民工讨薪往往是群众信访的高发领域。通州区检察院将检察履职融入网格,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该院通过网格走访,发现并受理涉农民工讨薪案件96件,帮助46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款167万元。“年初,我院检察干警在网格走访中发现某公司66名农民工长期被拖欠工资,所在街道、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王栋表示,该院获知这一线索后,及时启动相关法律程序,依法支持农民工起诉,仅用4天时间,66名农民工就拿到了法院的调解书,并于近期讨回自己的血汗钱。

  “6月,我们针对一起邻里间因琐事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及时进网格了解情况,精准引入人民调解员机制开展刑事和解工作,促使两家人握手言和,化解了20多年的积怨。” 据通州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陈华介绍,该院重点解决检察官下网格“干什么”的问题,落实检察官“带案”下网格制度,化解网格内矛盾纠纷15件,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

  特殊群体司法保护,是通州区检察院干警进网格又一件“心头事”。该院共通过网格走访、网格听证等方式推进司法救助进“网格”,共办结网格内司法救助案件14件18人,发放救助金人民币7.2万元。“70多岁的老宋,没有什么收入,10多年前女儿因为车祸去世。最近家里存款被偷,虽然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但钱基本上也被他花光了。以后日子怎么过,老宋犯了难。”陈华说,该院针对这起失独老人被窃案,在石港镇某村举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邀请专职网格员以及村民代表担任听证员,全面听取网格意见,并对其进行司法救助。陈华进一步表示,这样的方式既能全面考察了解被救助人真实情况,也能让老百姓感受到检察温暖,真正把检察关爱送进了群众家门。

  据了解,通州区检察院还与3个基层社区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文明单位结对共建,长期结对帮扶困难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众11名,并围绕基层治理难点问题,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窨井盖、电子烟等6个专项治理行动,实现线索在网格发现、调查在网格进行、整改在网格推进、效果在网格评估,切实在解决基层网格治理难点上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纪明